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国产Model Y要来了!特斯拉概念股又要起飞?

时间:2020-09-03 15:48:31  来源:  作者:
 
  国产特斯拉Model Y揭开面纱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9月2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公布新车型先期启动项目的环评报告,显示新车型先期启动项目竣工时间为2021年3月。此前,特斯拉官网开放了Model Y的配置选配,预售价分别为48.8万元和53.5万元,新车将在2021年交付使用。

  业内专家表示,伴随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交付,承担特斯拉在华零部件供应的A股上市公司将受益明显。

  国产Model Y快要来了

  新车型先期启动项目环评报告的公布,意味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启动Model Y的前期生产准备工作。环评报告显示,新车型先期启动项目的规划环评已经开展并通过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的审查,预计建设周期为6个月,竣工时间为2021年3月。不过,报告未披露此次项目的投资总额。

  特斯拉上海工厂目前只生产国产特斯拉Model 3一种车型。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3月特斯拉在华交付量首次突破万辆,随后的5-7月交付量也均破万辆。从7月中国国内新能源车型销量排名来看,特斯拉Model 3凭借11014辆的月销数据居于榜首,以绝对优势将其它车型远远甩在身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许海东预计,今年特斯拉在华销量将达到10万辆。

  伴随着中国市场重要性不断增强,在Model 3生产线投产交付之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今年上半年开始大规模的建设,主要就是建设Model Y的生产厂房。

  在7月22日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中,特斯拉通过图片披露了上海工厂的建设进展,在建多栋厂房的外部施工已基本完成,Model Y厂房内的大量设备也已经到位。有消息称,上海超级工厂内的一条Model Y试验生产线,已准备投入运行。

  另外,特斯拉官网近日开放了Model Y的配置选配,预售价分别为48.8万元和53.5万元,新车将在2021年交付使用。Model Y定位纯电中型SUV,续航500公里左右,定价较Model 3高,2020年一季度已在美国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量产,并开始交付。

  利好特斯拉在华供应链

  特斯拉国产产销量持续提升以及特斯拉Model Y国产即将落地,首先受益的是进入国产特斯拉产业链的A股上市公司。

  在兴业证券看来,对比苹果产业链的黄金十年,目前特斯拉产业链相当于苹果产业链的前期。产业链的上涨来自于特斯拉销量的高预期对估值的拉动。特斯拉后续的产业链机会将体现在特斯拉定义的新产品趋势在中期孕育的新一波机会,以及特斯拉后续围绕汽车生态圈拓展带来的新机会。

  兴业证券表示,受益于Model3、Model Y爆款车型的持续热销和产能扩张,预计特斯拉2020年全年交付量达53万辆、2021年为90万辆,将刺激特斯拉盈利水平实现大幅增长。国内特斯拉产业链将充分享受红利,优质公司会持续拿到Model 3、Model Y订单。

  “特斯拉概念本身就是相关板块的一条主赛道。”天风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学称,特斯拉赛道的机会可媲美此前5G、半导体等,随着下半年汽车旺季的来临,整个特斯拉概念公司行情会延续较好表现,特斯拉在华供应商的订单有望随着特斯拉新车销量上升而放量。

  在具体公司方面,除了宁德时代、旭升股份等特斯拉在华大型和传统零部件合作公司外,包括双林股份、银邦股份等上市公司都已经明确表示会参与国产特斯拉Model Y车型的配套。

  梳理51家A股特斯拉概念公司的半年报可以发现,有2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为四成。有业内专家称,相比其它整车公司,特斯拉产业链具有稳定性强、毛利率高、价值量大等特点,中国公司低成本的优势决定了其在特斯拉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

  “总体而言,对这些公司是利好。”在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看来,虽然目前还不能判断Model Y在中国是否能像Model 3一样受到热捧,但可以看到特斯拉手中还有很多牌可打,今年特斯拉的策略是一期产能用足、零部件本土化采购、二期工厂启动。另外,目前进口Model Y价格还是相当高的,实现国产化后价格下降空间估计很大。

  在毛利率方面,根据2020年半年报,旭升股份第一大客户是特斯拉,其毛利率达35%,高于很多汽车零部件公司。“旭升生产的主要是电池部件,需要先出口到美国进行二次装配,部分再运回国内。”旭升股份相关人士说,特斯拉国产Model 3和未来的Model Y零部件重合率高,公司的零部件也会在之后的特斯拉国产车上继续使用。

  梅松林表示,特斯拉中国供应链和苹果手机不太一样。手机中国供应链公司是属于苹果真正的全球供应链,而特斯拉在中国的供应链公司目前主要还是服务特斯拉上海工厂,受益于特斯拉的中国国产车市场。

  在未来利润水平方面,梅松林预测,特斯拉在华供应链公司利润预计不差,但也不可能太好,因为倚重中国市场的特斯拉不会涸泽而渔,适当的利润有助于中国供应商的持续发展和提升,也有利于特斯拉在华长期发展。但是,另一方面,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本人一直非常注重降低成本,低成本也是特斯拉国产化的主要考量因素,加之中国供应商较多,会引发竞争,这些都将导致供应商利润水平不可能太高。(俞立严)新华网
 
 
 
上一篇:“饰”真的,长安欧尚X5 实车内饰首曝光!
下一篇:比亚迪宋PLUS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11.88万元—14.68万元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