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用车指南:长期停驶很伤车

时间:2020-12-03 13:41:09  来源:  作者:
 
  羊城晚报记者 车贵远

  宅家篇

  刘先生前段时间被调往外地工作,私家车一直放在车库里有两个多月未开,如今启动汽车感觉有些不适。在春节前后,这种情况会更多,那么平时车辆久置要注意什么和如何保养呢?

  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恒通达专门负责库存新车和二手车维护保养的曹志伟主管。结合曹志伟的介绍和相关资料,记者在此提醒车主朋友,汽车一段时间闲置,会对塑料橡胶件、轮胎、变速箱油、防冻液等机件和液体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甚至是损坏,因此特别要注意防护。

  汽车停驶危害多

  一些车主认为,车辆跑得少会让车子显得更新,对车会更好些。实际上,车辆只要超过一周不开,车辆的零部件就会老化得更快。

  汽车究竟停驶多久对汽车的寿命有损害呢?对此,国内外看法不一。美国人认为汽车一周内不用就称为“停驶车”。我国一般有两种说法,一种是15天不用称为“停驶车”;另一种是3个月不用才称为“停驶车”。

  专家认为,汽车长期停放,首先是电瓶容易出问题,其次是容易造成机油氧化和橡胶老化,还有就是轮胎会变形。专家介绍,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会给电瓶充电,如果长期不开,电瓶没了充电源,却还要给防盗器等电子设备供电,时间一长就容易出现亏电,导致车辆发动不起来。车辆每天都正常行驶,电瓶可以用三四年,如果隔一段时间不开的话,电瓶就容易出问题。此外,还会使机油、刹车油、防冻液、电解液氧化变质,轮胎及轮辋变形,还有诸如虫害、鼠害等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汽车尽量不要长期停驶。

  停放前的建议

  首先要对车辆进行彻底的清洗,不要留下泥渍。胎压要调到上限,油箱内要加满油,并确认关闭全车电路;汽车在停驶前,电瓶应在充足电后摘下桩头;另外,汽油油箱要严密封闭,汽车长期停驶,汽油的辛烷值会随着轻质成分的损失和胶质含量的增加而下降,从而使抗爆性随之降低。因此,汽油油箱要严密封闭,并且避免温度过高,汽油储存的时间最好不要太长。

  另外,平时要注意防止汽车橡胶制品的老化变质、金属生锈、棉麻制品及地毯等霉烂。

  停驶后应及时维护保养

  长期停放怎么办?专家向车主支招,如果必须要长期停放车辆,其实也有办法应对。

  应对办法一:如果有好朋友不出差或者家在本地的,并且家离你不远,可以将车钥匙交给他们,让他们每隔3天动一动车子,哪怕每次开个十几分钟也好,这样可以让电池充充电。让车辆各零部件都活动一下,用一下雨刮器,开一下大灯,摇动一下车窗。

  应对办法二:车辆最好停在地下车库。有些车主嫌停地下车库贵,而停放在商铺门口或者小区的地面车位,但天气不好下雨的时候,车辆会受到湿气的腐蚀,所以一定要停在能保持干燥的地方。

  应对办法三:汽车如果一段时间不开,尤其在冬天,很容易招惹老鼠钻进车内,如何避免鼠患呢?首先注意不要靠近小食店或垃圾堆旁停车,其次是放臭丸+定期喷杀虫喷雾。有一位车友建议的方法不错,可以放置一个小灵猫驱鼠器。据其介绍,放了后,老鼠再也不会光顾了。

  专家还建议,一旦车主长假归来需要用车的时候,有个小窍门可以对车辆更好。“如果车辆启动后,怠速不稳忽上忽下,车主可以在原地挂N挡,大脚匀速提升油门致4500转左右,这样持续20秒,对车辆非常好。”(羊城晚报)来源:中新网
 
 
 
上一篇:雾天行车好习惯 勤按喇叭不要随意超车
下一篇:行车六大要点 通过易结冰路段提前减速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