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高职扩招 多元生源倒逼高职院校因材施教

时间:2019-10-19 16:23:03  来源:  作者:
 
  据媒体报道,江苏省首批20所试点高职院校面向社会人员招生落下帷幕,全省第一批共计录取7400名新生。作为试点学校之一的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今年在社会人员中共录取了118人。丁彪作为该校2019年面向社会人员招收的10名退伍军人之一,于国庆前夕到校完成报到;而本科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目前已是南京高淳区一家乡镇卫生院副院长的毛剑毅然报考该校“回炉深造”,以适应对“高端仪器设备”的使用与维护,更引发了人们对“高职扩招”的全新认识。“职业规划非常清晰”成为这些“另类”学生的共性特点。

  自今年3月国家提出高职扩招百万的目标以来,如何把农民工、下岗职工、退役军人、新型职业农民顺利招进学校,就一直是社会广泛热议的焦点话题。如今,越来越多的省市和高职院校相继完成招生任务,既释放了社会特殊群体对职教求学的热切需求,更彰显了国家制定高职扩招政策的战略远见。

  毫无疑问,随着时间的推移,高职扩招百万工作的重心必将从如何招逐步向怎样教转变,高职院校迫切需要以科学严谨的教学与管理制度设计,来回应社会对于“高职扩招”育人质量的担忧和关切。

  众所周知,与传统的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毕业生生源不同,农民工、下岗职工、退役军人、新型职业农民不仅不具备整齐划一的入学年龄和教育背景,文化基础和学习诉求也千差万别,很大比例的学生并非冲着获取一纸文凭而入学,而更是为了契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而谋求自我提升,或为了突破职业发展瓶颈而及时“充电”,或为了转岗求变而另觅“新知(技)”,或为了顺应时代而抢占前沿。

  学校应该对这类多元学生进行严格管理,但更应该着眼于如何服务好这些学生,而不是把他们视作管制的对象,否则将难以适应和满足这些学生寻求知识技能提升的诉求。比如,要避免通过一成不变的制度来管理和通过“一张试卷”来评判培养质量。一来,用同一张试卷进行评判,难以彰显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再者,以试卷评判培养质量,一把尺子量天下,既与多元智能理论相悖,又没有体现出职业教育质量评价的特色与特点。

  为此,笔者认为,面对这些特殊的学生,广大高职院校很有必要结合具体校情进行科学研讨,及时制定出各种“接地气”“见实效”的规章制度,在确保不放松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对其实行柔性化管理。包括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银行”制度,帮助那些既有生活工作压力又有养家糊口重任的特殊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而在质量评判标准的掌握上,不妨打破一刀切的毕业标准,而尝试“受益增量”方式,即入学前统一测试基础,毕业时再测“增量”,只要“受益增量”达到规定标准,或是通过学习完成了自己个性化的求学目标,即可认定为合格毕业。

  随着各地第二轮、第三轮“扩招”的有序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下退农新”进入校园,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任重道远。只有跳出传统办学思维,尊重差异,锁定需求,灵活改革,科学施教,我们方能优质高效、不折不扣地完成高职扩招这一历史性的重要任务。(中国教育报)
 
 
 
上一篇:数字经济冲击 新职业呼唤职业培训新模式
下一篇:英国最新研究表明脱欧对留学影响难以预测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