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莒县小学第一协作区在浮来山街道第二小学开展 语文业务干部体验式教研活动

时间:2020-11-24 13:59:43  来源:  作者:
 
  为充分发挥学校业务干部的引领能力,深度提升学校业务领导的学科教研水平,切实发挥片区教研的作用,根据教研室要求,近日,莒县小学第一协作区语文业务干部体验式教研活动在浮来山街道第二小学开展。莒县小学教研室主任滕云、语文教研员李申青及第一协作区各学校校长、业务领导和语文骨干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第一协作区选取五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说明文习作单元进行研讨。习作单元的设计,直接指向表达,强调从文本中学表达。基于这样的思考,本次研讨活动紧紧围绕“把说明文'说明白了'”的这一主题,经历了前期磨课、单元整体解读、说课交流、磨课研讨、课例展示、课后反思与评议、二次授课等环节,研讨优化习作教学,实现学生把事物说明白了的效果。

  活动之前,磨课组的全体成员共同商讨如何将本次活动落到实处,全体成员认真参读统编教材关于习作单元的有关资料,力求为我们的研究找到最有力的理论支撑。大家畅所欲言,指出问题,给出建议,在一次次讨论,一次次打磨,一次次“挑灯夜战”中,各个环节初具模型。

  在浮来山街道第二小学和前栗园小学两个会场,通过磨课和二次讲课,引领学生沉入文本,归纳、提取、整理信息并抓住事物的特点,感知说明方法。在练笔的过程中,选择事物一个方面进行描写,借助资料袋让孩子再次学习如何正确使用说明方面介绍事物。一步步扎实完成了教学目标。

  这样高质量的集体研讨无疑于一场头脑风暴,使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在本次研讨活动中,教研员以服务一线教学为宗旨,采取听--评--导--备循环模式,与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研讨。一课一评,对教师的优点给予肯定和表扬,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指出并给出了精准指导。针对教师们提出的教学困惑和学科研究中的瓶颈问题,站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角度,旁征博引,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全力以赴为一线教师指路搭桥。

  在习作教学的道路上,我们刚刚启程,还有更多更美的风景要去探寻;基于主题学习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怎么落到实处,新的思考也才刚刚开始……(董世坤)
 
 
 
上一篇:互通有无 变废为宝 —— 邹平市梁邹小学开展跳蚤市场活动
下一篇:少先队规范化建设工作观摩交流团走进临沂兰山小学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