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宝宝长期湿疹夜间哭闹?当心是过敏惹的祸

时间:2019-07-16 14:01:02  来源:  作者:
 
  根据世界过敏组织(WAO)的统计数据,在全球范围内,有2.4亿—5.5亿人深受食物过敏的困扰。其中,婴幼儿是受牛奶蛋白过敏威胁最大的群体。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沈振宇教授提醒家长,宝宝长时间湿疹、拒奶、夜间定点哭闹不休等,都可能是过敏惹的祸。

  婴幼儿过敏症状易被忽视

  WAO统计,儿童的食物过敏发病率达到5%-8%,不仅明显高于成人1%-2%,而且牛奶、鸡蛋、花生、大豆、小麦这些日常食物引发的过敏对婴幼儿造成的危害极有可能是致命的。

  为什么婴幼儿容易发生牛奶蛋白过敏?沈振宇教授介绍,这跟婴幼儿的呼吸、消化和免疫系统并未发育成熟有关。目前,中国2岁以下的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发生率约为0.83%-3.5%,并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牛奶蛋白过敏如不经有效医治,严重的可导致婴幼儿生长发育迟缓、贫血和低蛋白血症,成年后患哮喘,过敏性鼻炎和湿疹的风险会比一般人高出很多,影响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婴幼儿的过敏表现容易被忽视。“大部分患儿只表现出呕吐、腹泻、便秘、湿疹以及咳嗽等症状,这些轻中度过敏症状不甚明显,很容易被当作感冒或其他疾病被家长或医生进行治疗。”沈振宇教授提醒,过敏可以表现在皮肤系统、呼吸系统、胃肠道系统等,如果宝宝长期湿疹、拒奶、血便、夜间因肠绞痛哭闹,或者将自己耳鼻部位抓出血等,家长就要考虑孩子日常的食物是否存在过敏原了。

  过敏治疗需要科学管理

  过敏跟遗传有很大关系。沈振宇教授介绍,父母双方都是过敏体质,宝宝有60%的可能存在过敏,如果父母单方过敏,这个几率也高达20%-40%。此外,过敏的发生还跟肠壁屏障、外来抗原、肠内菌等均有关系。

  很多有过敏宝宝的家庭,都试过过敏原检测。不过,沈振宇教授指出,目前仍没有单一的检测手段可以确诊过敏,医生需要通过详细的病史来做出基本诊断,这也需要家长在就诊前准备好相关资料,如宝宝最近饮食情况、家族过敏史等。那么,过敏原检测是否毫无必要?也未必。沈振宇教授介绍,过敏原检测一般能查出一半的过敏,“查出IgE阴性并不代表就没有过敏,可能是轻中度的过敏,检测对于医生如何进行后续治疗和管理有指导价值。”

  现有的牛奶蛋白过敏治疗模式中,医生一般采取回避过敏原的方法,认为随着儿童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的不断发育完善,牛奶蛋白过敏到了一定年龄就能出现临床耐受,不过该过程可能耗时数年。这个传统治疗模式对患儿其实存在隐忧,因为完全规避了过敏原,缺乏了刺激口服免疫耐受的进程,患儿耐受牛奶蛋白的时间会更长,过敏症状从消化道、皮肤延伸到呼吸道的几率升高。而且,婴幼儿在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如果不能摄入牛奶、鸡蛋等营养物质而又没有适当的营养替代,长期来看可能会造成生命早期的营养不良,对婴幼儿带来的影响将不可逆转。

  沈振宇教授指出,母乳喂养可以起到初级预防过敏的作用。一旦母乳喂养的婴幼儿确诊为牛奶蛋白过敏后,不应该停止母乳喂养,主要是通过母亲膳食回避过敏原进行治疗,如避免进食牛奶、鸡蛋、花生、豆类、鱼类、贝壳类、坚果类和小麦等八大类易过敏食物。

  沈振宇教授介绍,深度水解酪蛋白加上益生菌LGG能帮助患儿建立口服耐受性,从而快速、有效地脱敏。专家同时提醒,有些家长认为既然牛奶过敏可否更换成羊奶、骆驼奶?答案也是否定的。“100个牛奶过敏患儿中,95个也对羊奶等过敏,因此用这些来防过敏并不起作用,豆奶也同样如此。”(来源: 环球网)
 
 
 
上一篇:老年痴呆症有疫苗? 还要等10年 饮食可预防
下一篇:每天1万步,健身还是伤身?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