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带状疱疹一旦发病应及时就医 民间偏方不可信

时间:2020-04-10 15:50:56  来源:  作者:
 
  冬春季节是带状疱疹的高发时期,当人的机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紧张、生活压力大、感染、感冒时,就可能引发带状疱疹发作。近日,武汉市第一医院接诊多位带状疱疹患者,甚至有患者因炒股亏钱焦急而发病。

  对此,武汉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曾宪玉表示,新冠疫情以来,大部分人宅在家中,缺乏锻炼,市民应劳逸结合提升免疫力,即适当增加活动量、做到生活规律、少焦虑保持良好情绪,劳逸结合提升免疫力是防病关键。

  什么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所引起的一种临床常见皮肤病,主要症状表现为皮肤上成簇的水疱、红疹,沿一侧周围神经呈不规则的带状分布,除了胸腰部以外,还可侵犯头、面、眼、耳及上下肢等部位,并伴有明显的神经痛。其发病初期常感觉没劲、乏力,有点像感冒早期症状,但很少有人发烧。

  带状疱疹病毒广泛分布于全世界,具有亲神经的特性,人是其唯一宿主。其和水痘密不可分的,它们都是由同一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皮肤感染,第一次感染病毒后发水痘,之后病毒潜伏在脊神经根,机体免疫力下降时,病毒而乘虚而发出,表现为带状疱疹,这是此病毒的特殊性。

  因为腰部发的多,老百姓常称为之“蛇串疮”。中医认为本病早期属于肝胆湿热,治疗宜清利肝胆湿热;中期水疱干涸、大便稀溏者多属于脾虚湿盛,湿邪不能得以运化而发为水疱,治疗宜健脾除湿;后期以疼痛为主,多由气血运行不畅而致,治疗宜活血化瘀。

  哪类人群容易患带状疱疹?

  年龄是带状疱疹重要因素之一,几乎所有超过50岁的人都暴露在可能患带状疱疹的风险中,郑重提醒大家,当年龄逐渐增大时;有感冒、压力大、工作太累时或受伤、手术、罹患癌症接受化学放射线治疗时,一定要爱惜自己,做好身体的“日常维护”。

  此外,以下群体处属于患带状疱疹高发人群:全身抵抗力下降的人,如老年人、久病体虚者、过度劳累者;慢性传染病,感冒或者感染的时候,如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恶性肿瘤,如白血病、淋巴瘤、癌症患者;免疫力低下,如糖尿病、结核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患者及做过器官移植的人;放射治疗、中毒患者及某些受过精神创伤的人;长期服用类固醇皮质激素或使用某些药物,如砷剂、锑剂、免疫抑制剂者;艾滋病患者。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预防带状疱疹要增强体质,不要破坏自身的抗病能力,使病毒无机可乘。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对待自身免疫力,就像对待家里的小汽车一样,要多做 “维护”。例如,保持良好的睡眠、平和的心态、避免过老。当发现自己累了、困了时,提示我们需要减慢过快的步伐,让免疫系统重新充电。其次是注重饮食,经常运动。保持均衡的饮食,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有营养的食物,如豆类、鱼和瘦肉等可增强抵抗能力。此外,要适量运动,运动有利于增强体质,进而提高免疫力。

  患带状疱疹后怎么办?

  带状疱疹容易被误作小问题或局部疼痛而耽搁治疗,医生需要排除相关疾病后才能确诊,应及时看门诊早诊断早治疗,尽早治疗能缩短病程,并能降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生率。

  切勿相信民间偏方,如果听说有靠民间偏方治疗好的,可能只是某些可以自愈的个例。常见有的患者用毛笔涂在皮疹的周围,说是可以遏制新发水疱,最后水疱越发越多,疼痛也明显加重才就医看病,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机会,甚至留下了非常顽固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用下面的小方法辅助治疗:水疱刚起时,可以用30-50克新鲜的马齿苋煎水,溶液湿敷水疱处,每次15-20分钟,一天3-5次;平素胃肠没有不舒服的患者可以用蒲公英15-30克煎水喝。不要将带状疱疹误认为是小问题或局部疼痛而耽搁治疗。(以上内容来自武汉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曾宪玉)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上一篇:6招帮你缓解职场压力
下一篇:这个天该脱还是该捂?看春捂的正确打开方式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