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备孕补铁很重要 准妈妈们避开这六个补铁的坑

时间:2020-11-19 14:22:16  来源:  作者:
 
  怀孕后,孕妈妈要满足自身及宝宝的双重营养需要,血液系统会发生改变,比如血容量增加,血细胞数量增加等,再加上宝宝自身血液系统发育及代谢需求,因此,对铁的需求量增加。特别是在孕中、晚期,孕妈妈每天的铁需求量几乎是怀孕前的2倍。

  这么多的铁需求仅仅靠增加饮食量是无法满足的,甚至还会因为盲目增加饮食量而导致热量供应过剩,从而使体重增长过多。因此,科学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孕妈妈补铁一定要注意避开以下误区,科学补铁,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补铁。

  补血就要多吃肝 红(瘦)肉和动物肝脏能补铁,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因为动物内脏中除了含铁,还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胆固醇等物质。过量食用容易引起维生素A过量、高脂血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等;红肉中除含铁丰富,还含有脂肪,凡事过犹不及,建议每周红肉摄入量不超过500g。

  孕妈妈每天的铁摄取量是30mg左右,在调整饮食后仍不能满足孕妈妈的铁需求时,需酌情补充铁剂,但孕妈妈不要乱服补铁剂,应根据血红蛋白含量、铁蛋白含量等指标,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铁剂。口服补铁剂容易出现消化道的不良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故多数补铁剂需要在餐后服用。

  吃红枣可以补铁 红枣本身的功效益气大于补血,更需要注意的是,长期服用红枣容易导致胀气、糖分摄入过多导致的肥胖等。

  喝红糖水可以补铁 虽然“红糖水补铁效果微乎其微”的说法已经被提到很多次,但“喝红糖水可以补铁”还是存在于很多人的认知里。比如,女性在月经期以及分娩后,都经常会选择喝红糖水来补血。事实上,红糖水并没有补血的有效成分,而且,由于红糖提纯不够,里面还可能含有杂质,这样“补铁”得不偿失。

  吃蔬菜水果跟补铁无关 其实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柠檬酸等有机酸是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但是,蔬菜和水果本身却和补铁关系不大。

  补血保健品能治疗贫血 首先,孕妈妈治疗贫血前,要先明确贫血的原因,再对症治疗,也就是要确定是否为缺铁导致的贫血后再补铁;其次,保健品中的含铁量通常较少,常常低于生理需要量及治疗量,对于已经发生贫血的孕妈妈,通常保健品中的铁剂不能满足孕期补铁的需要;《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第3.1条将保健食品定义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贫血直接补铁 孕妈妈们的孕期贫血除了缺铁性贫血,也有其他原因导致的贫血,比如:叶酸缺乏导致的贫血、地中海贫血等,有些疾病导致的贫血直接补铁反倒会带来危害,比如地中海贫血。因此,孕期贫血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孕妈妈切勿盲目补铁。

  文/邹丽颖(北京妇产医院)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上一篇:宝宝湿疹非小事 不重视或将发展为过敏性哮喘
下一篇:儿童多动脑有助降低肥胖风险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