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有一侧耳朵经常耳鸣?一转头就晕? 小心近端听神经病变

时间:2022-06-28 14:56:59  来源:  作者:
 

  一位55岁妇女近年来右耳老是会听见相当尖锐且细碎的「嚓~嚓~嚓」,彷彿隔窗户听雨声,夜阑人静时声音会变大。与人交谈时,只要对方说话音量太小或速度太快,右耳就听不清楚,感觉很多字词都煳在一起,常常会错意,只好歪著头,用左耳听。有时候一闭眼,会感觉身体向左倾斜;一快速转头,就会感到一阵晕眩。

  就医接受听检时,随著测试音频率愈来愈高,右耳听力障碍愈益严重,听力图呈现下坡状线条;深入检查后发现,耳蜗功能虽然完全正常,但听神经功能却不良。请她向左注视时,眼球会快速地向左旋转,向右注视时,却无眼振。两手扶住她的脸颊,把头快速向右转时,其眼球无法固定注视前方,会先飘向右边,再回正。

  主治医师、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医师陈建志称,该患者其实是罹患了近端听神经病变综合症,患侧神经性听觉及平衡觉功能会一起变差。根据解剖,近端听神经靠近脑干,血液循环主要来自听神经动脉,起自于基底动脉。一旦基底动脉出现病变,例如动脉硬化、扭曲或管腔狭窄,影响到听神经动脉的血流,近端听神经受损,无法完整地传递高频声(需要较多神经纤维),出现神经性听障与代偿性耳鸣。由于前庭神经也受损,无法正确地传递半规管及前庭所发出的平衡讯号,只要一快速转头,就会凸显两侧平衡讯号的差异,出现眼震及晕眩。

  图说:陈建志医师说明,听神经动脉位于基底动脉的入口,发生狭窄(蓝色箭头所指),引发听神经动脉缺血(红白斑条),引发近端听神经病变(紫色区)。

  陈建志称,治疗此病,会以降血脂、口服抗血小板剂及足量饮水为主,建议服用高纯度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二十碳五烯酸(EPA),搭配规律运动,利用血液在动脉内的快速流动,清除沉积于血管内皮上的脂质,避免动脉继续狭窄或阻塞,防止患耳听力逐渐变差。

  近来,耳科专家们发现,愈来愈多的老年性听障或耳鸣,不全然归咎于老化,很可能起自于内耳或听神经缺血,俨然「慢性耳卒中」,若能早期发现,开始治疗,或许能保住听力。

 
 
 
上一篇:“夏练三伏”不可盲目 专家送你科学运动指南
下一篇:除了微量元素缺乏 这5种因素也会影响孩子长高!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