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家电 > 正文

市场规模或将达500亿元,电动牙刷真是个好生意吗?

时间:2019-06-17 14:01: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
 
  近几年,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带动了消费趋势的变化。随着消费者对于健康、品质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强,美健(个护)电器在家电产业中拥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其中,与口腔健康紧密联系的电动牙刷,在今年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有数据显示,2019年1-4月,在淘宝天猫购买电动牙刷的消费者人数同比增长175%。目前国内市场电动牙刷的渗透率仅为5%,远低于美国市场的42%、日本市场的40%。电动牙刷的市场前景被看好,有数据预测2020年中国电动牙刷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电动牙刷仍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国内市场的“新机会”

  为方便手部功能有问题的人士自主刷牙,1954年瑞士人Philippe-Guy Woog发明了第一款电动牙刷。之后,随着电动牙刷的发展、懒人文化趋势盛行,其便利性和实用性也逐渐得到了普通消费者的认可。

  相比欧美国家,中国的电动牙刷发展起步较晚,但也绝非是近两年才开始。2000年美资品牌高露洁曾与中国三笑集团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并于同年和2004年分别推出Actibrush电动牙刷、高露洁儿童型电动牙刷。另一家美资公司宝洁的佳洁士品牌,也在2003年推出炫洁(SpinBrush)电动牙刷。

  当时消费水平相对较低,消费者对电动牙刷的认识度也偏低,虽然有媒体报道称当时电动牙刷利润比一般日化品高五六个百分点,但月销量往往不足百支。电动牙刷在中国市场的阶段性失利,也让佳洁士最终无奈将炫洁业务整体打包卖给了切迟杜威公司。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外资品牌宝洁、切迟杜威、高露洁和飞利浦包揽中国电动牙刷市场份额的前四名,但中国电动牙刷市场在当时始终处于规模极小的发展阶段,外资品牌在占据市场优势高位后,也不愿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新产品。

  不过,电动牙刷2015年在中国市场迎来了转机。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口腔护理市场增速6.6%,其中电动牙刷手柄增速最快,达到83.1%。自2015年开始,看到市场机会的国内品牌,开始试图在国内市场中挑战飞利浦、欧乐B等电动牙刷海外巨头,宁波拜尔、罗曼、usmile等新玩家接连入局,小米、网易也推出了自家产品。而在去年天猫618的销量排行榜中,usmile和罗曼分别位列第三、第五,挤进电动牙刷销量的第一梯队。

  相比飞利浦和欧乐B两家在电动牙刷方面有数十年技术积累的巨头,本土品牌的优势在于能够针对用户需求做出更快的反应。usmile创始人陈建群曾对媒体表示,飞利浦和欧乐B三四年才出新品,但国内品牌离消费端、研发端和供应链端更近。同时,他也表示,飞利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定位相对模糊,在影响力方面也远低于小米等国内品牌,为他们切入电动牙刷市场留下了很大的机会。

  不容忽视的用户需求

  伴随生活品质的提高,用户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不少消费者开始关注并使用电动牙刷产品。曾有调研数据显示,10%的消费者正在使用或曾使用过电动牙刷,50%的消费者会考虑购买价格合理的电动牙刷。

  从用户年龄来看,年轻用户对电动牙刷的需求更加明显。数据显示,今年电动牙刷的消费者中,95后占比最高,达到40%,90后(不含95后)占比达到22%,80后占比达到26%,70后和70前共占比12%。年轻消费者更乐于尝试新鲜事物,且对口腔护理的热情较高,他们正在成为电动牙刷消费的主力军。另外,电动牙刷更受女性用户的青睐。购买电动牙刷和周边产品的消费者中,有65%为女性用户,消费金额达到68%。相比男性用户,女性用户在口腔健康方面的关注度更高。

  不过,电动牙刷产品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也是不争的事实。与传统家电的发展趋势类似,随着消费者对电动牙刷的需求逐渐细分化,电动牙刷也将从产品趋同向个性化、差异化的定制化方向发展。目前欧乐B、小米等品牌推出了与电动牙刷匹配使用的App,小米旗下的华米Oclean也宣布将推出带彩色触控屏的电动牙刷产品;儿童电动牙刷则采用能够吸引低龄用户的卡通外观和趣味App,以此来吸引消费者。

  国产品牌的机会和瓶颈

  今年,电动牙刷也开始呈现出下沉趋势,小镇青年逐渐成为电动牙刷增长的重要支柱。

  有数据显示,2019年1-4月,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电动牙刷消费者数量同比增长228%,其中三线城市同比增长213%,四线城市同比增长236%,五线城市同比增长249%。电动牙刷向三四级及以下市场的下沉,说明三四级及以下市场也呈现出消费升级的趋势,存在较大机会。

  不过,电动牙刷在三四级及以下市场的下沉,仍主要依托线上渠道,导致电动牙刷易局限在年轻用户群体之中,难以进一步突破,国产品牌尤为明显。媒体曾报道称,不少大卖场、超市并没有电动牙刷销售,部分参与销售电动牙刷的商户所陈列的产品,也多为欧乐B、高露洁、飞利浦、狮王等海外品牌,国内品牌往往难以被消费者触及。

  同时,相比海外品牌,国产品牌影响力仍局限于线上渠道,电动牙刷产品在线上渠道的定价也相对较低,依然凭借性价比吸引消费者。记者观察发现,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上,国产品牌的电动牙刷在价格上大多集中在200元以内,价格上远低于飞利浦、欧乐B、松下等海外品牌,在高端产品的布局上仍有所欠缺。

  加速洗牌的电动牙刷市场

  海尔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电动牙刷项目负责人于旭东曾在去年表示,相比2016年,电动牙刷已经不太好卖了,电动牙刷行业将面临洗牌,已有不少企业退出或者有退出的意愿。

  从好的一面看,电动牙刷市场的洗牌,也推动了企业对技术、设计等方面的不断投入,提高了产品品质。2017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曾对本市生产、销售的15个批次的电动牙刷产品进行抽检,结果显示有5个批次不合格。不过,2018年电动牙刷产品在质量上似乎有了大幅的提高,抽检的15个批次产品,经检测只有1个批次不合格。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行业研究员司明明认为,虽然包括美健电器行业发展起步较晚,依然未完全摆脱小、散、乱的状态,产品同质化、价格透明度低、品牌山寨化、标准滞后和缺失等现象仍然凸显,但随着市场需求扩张、消费者更加理性,将推动电动牙刷等产品的市场规范化发展,行业也将趋于良性发展。
 
 
 
上一篇:欧洲大尺寸市场持续增长 “大电视”视重要地位象征
下一篇:贵的扫地机器人比便宜的好在哪?看完你就懂了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