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银行非息收入贡献增大

时间:2019-09-10 14:30:42  来源:  作者:
 
  上半年,上市银行保持了稳健的盈利能力,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共实现归母净利润6003.63亿元,同比增长4.75%;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0.36%。上半年,银行业非利息收入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同比提升20.3%。在不良认定标准趋严、部分银行加大核销力度及“以丰补歉”等策略的作用下,行业减值损失进一步加大,使得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同比趋平。

  对上市银行而言,盈利能力无疑是一项重要的业绩考察指标。分析国内上市银行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情况可以发现,上市银行保持了稳健的盈利能力,多家银行在盈利模式上取得了新突破,部分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亮眼。

  净利润增速回升

  从多家银行的半年报数据看,行业净利润增速继续回升。数据显示,33家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归母净利润8936.6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76%。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这五大国有银行,在上半年共实现归母净利润6003.63亿元,同比增长4.75%。

  “从行业整体来看,净息差依然保持回暖态势,驱动净利润增长4.3个百分点;非息业务收入改善态势依旧,带动净利润增长9.0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保持下降,带动净利润增长2.9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在不良认定标准趋严、部分银行加大核销力度以及“以丰补歉”等策略的作用下,行业减值损失进一步加大,带来净利润增长12.7个百分点的负面贡献,使得净利润增速同比趋平,依然远低于营收增速。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上半年手续费净收入增速明显。今年以来,在低基数以及理财业务逐步转型等因素影响下,手续费净收入增速回升。

  中国银行副行长吴富林在中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主要经济体陆续降息,国内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的形势下,商业银行净息差面临挑战。”吴富林在谈及中行净息差企稳回升的原因时指出,这是中行把握市场变化,主动优化资产结构的成果;也是中行采取有效措施,合理控制负债成本上升的反应。据了解,今年以来中行从存贷款管理、定价管理、绩效考核等多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促进息差改善,取得了一定成效。

  与此同时,今年“新晋”国有大行的邮储银行,也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中报显示,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0.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9%;负债总额9.5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9%;存款余额达到9.1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9%;拨备前利润与净利润继续双双保持两位数高增速,同比增长18.81%和14.98%。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改革将推动国内商业银行加快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转型。对邮储银行来说,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一方面,邮储银行拥有5.89亿零售客户,是一个很大的‘富矿’,利率市场化将倒逼我们深挖这一‘富矿’,使其成为未来最重要的增长点;另一方面邮储银行长期坚持零售战略,使我们对利率市场化改革有着天然的适应性。”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邮储银行2.55%的净息差水平仍然保持行业领先;零售银行特色优势持续稳固,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高达61.30%。

  盈利呈现差异化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研究发现,股份制银行的表现好于五大行,平均增速为10.36%,较上年末提高了3.84个百分点,增幅明显;城商行和农商行归母净利润增速最为显著,均保持了13%以上的平均增速,远超上市银行平均水平。他指出,对股份制银行而言,息差因素的正向贡献十分明显,达17.68个百分点,远高于其他类型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因素反而负向贡献5.87个百分点,与其他类型银行形成差异。

  其中,浦发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营业收入975.99亿元,同比增长18.99%;实现归母净利润321.06亿元,同比增长12.38%。对此,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上半年零售业务保持较快增长,零售转型成效显著,数字化、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零售总体规模再上新台阶。上半年零售营业净收入实现370.56亿元,同比增长12.32%,零售业务的经营贡献继续提升。

  与此同时,刚通过A股IPO项目审核的浙商银行,其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样双双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营业收入225.74亿元,同比增长21.39%;归母净利润75.28亿元,同比增长16.07%。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浙商银行上半年的良好业绩表现,主要归因于该行围绕国家重点战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科技应用,积极打造平台化服务银行所展开的各项特色业务。

  今年上半年,地方性商业银行发展也备受关注,从上市城商行和农商行业绩看,今年上半年A股20家地方性银行全部实现盈利。其中,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净利润过百亿元,北京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7.42亿元,同比增长19.64%,归母净利润128.69亿元,同比增长8.56%;上海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1.51亿元,同比增长27.35%,归母净利润107.14亿元,同比增长14.32%。排在第三位的是江苏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9.17亿元,同比增长27.29%,归母净利润78.71亿元,同比增长14.88%,与上海银行一致,营收净利润均两位数增长。

  非息收入增长快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银行业非利息收入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同比提升20.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1.5%。“非息收入的改善主要还是由于业务调整压力消退,权益债券类市场的良好表现也使投行业务恢复增长,同时资管业务逐步企稳回升。”武雯表示,上半年以来,银行不仅加大了银行卡业务投入,也加大了表内外融资综合联动措施从而带动担保承诺业务增长,电子商务及第三方支付等业务继续发力进一步稳固了中间业务收入回暖态势。

  例如,建设银行上半年实现债转股等综合化降杠杆相关业务落地金额907亿元,旗下建信理财成为国内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信用卡累计发卡量1.28亿张,累计客户9460万户,“龙支付”业务不断优化升级,客户数量达1.04亿户,上半年累计交易量1.80亿笔,同比增长21.94%,业务规模同业领先。

  此外,在港股上市银行中,哈尔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4.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7亿元,增幅13.56%;其中非息收入增长6.82亿元,一是源于该行信用卡客户及业务量增长带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同期增长3.31亿元;二是通过债券投资波段操作,带动交易净损益及金融投资净损益较同期增长3.11亿元。

  武雯同时指出,其他非利息收入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38.1%。其他非利息收入的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实施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影响,投资交易类收益显著增长;二是部分银行加大了衍生品业务、保险类业务的投入,盈利情况向好,同时汇率波动带来的交易性收入也助推非利息收入明显提升。

  展望下半年,业内专家预计非息收入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将略有下降。特别是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运营步入正轨,银行业理财业务收入有望逐步趋稳回升;权益、债券市场表现也将对非息收入增长带来一定贡献。(来源:经济日报)
 
 
 
上一篇:金秋丰产在望 水果价格将携手走“下坡路”
下一篇: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4个基点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