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强化绿色金融“三大功能” 做实做强“五大支柱”

时间:2021-10-28 14:38:42  来源:  作者:
 
  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在日前举办的2021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必须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厘清思路,行动上措施得当、强力推进。他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国家战略,必须全国一盘棋。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强化绿色金融“三大功能”,做实做强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更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刘桂平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综合国际局势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家重大战略,而不是地方、区域战略,更不是行业、部门战略,不应该也不允许各地、各部门随意“自由发挥”。

  “必须看到,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和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结构短期难以根本改变。国民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是一个动态优化过程,金融既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又不能简单过快地退出传统能源领域,需要通过对更高标准、更高效率产能的支持,引导对传统落后产能的‘减量替代’,从而逐步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刘桂平进一步指出,金融对达到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等标准的领域和项目要继续给予支持,对达不到相关要求的“两高”领域和项目,要严格管理,有序退出,最终形成转型金融与绿色金融相辅相成、良性互动的局面。

  刘桂平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清醒看到其艰巨性。同时,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动态平衡过程,必须科学施策,灵活应对。他指出,据国际能源署报告,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技术中,50%尚未成熟。为此,我们既要发挥金融的作用,大力支持减碳、零碳、去碳技术创新与应用,又要加快研究制订转型金融标准,支持市场主体沿着清晰的路径向低碳、零碳和去碳过渡。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央行通过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三大功能”作用,探索形成了以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环境信息披露框架、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为支柱的绿色金融体系,最近又研究设立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有效推动了绿色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桂平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强化绿色金融“三大功能”,做实做强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更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具体来看,刘桂平表示,当前的工作至少应考虑四个方面:一是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二是有序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前瞻性应对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金融稳定问题;三是不断强化碳市场功能,运用金融的力量推动碳定价机制建立完善并高效运行;四是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同配合,有效形成政策合力。(来源: 新华网)
 
 
 
上一篇: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
下一篇:聚焦重点领域 推进数字产业集群提速扩容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