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罗庄:“五小为民”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时间:2019-12-03 13:37:56  来源:  作者:
 

  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罗庄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专题调研、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针对总结梳理出的五类基层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逐项研究安排落实,在社区(村)党组织中开展编制小规划”、发展“小产业”、建设“小设施”、解决“小问题”、完善“小服务”的“五小为民”行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规划走在前,乡村大发展

  出临沂市区沿滨河路南行15公里,驱车来到中国柳编发源地——黄山镇东蔡村,沿途红枫似火、银杏泛黄,一座座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就错落有致地点缀在这连绵起伏的山水之间……如今,这幅画卷的执笔人伏广照一行,正在奋力描绘新的前程。2019年7月,“千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的队员来到这里,通过规划先行,招商培优,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伏广照一行深入田间地头,走到群众身边,经过充分摸排走访,立足该村特有的区位优势,编制了详尽的片区发展规划,围绕乡村振兴五项任务,立足临沂城市“前庭院”,以“武河湿地胜景、文曲山风情园、杞柳非遗文化、蔡村民俗民宿”为工作着力点,打造黄山生态文化旅游小镇,吸引了一批批前来洽谈项目的“金主”,仅民俗项目投资额便达700万元。

  罗庄区聚焦调研中发现的“村居普遍缺少规划、村容村貌建设杂乱无章、发展方向不明晰”等问题,由农业农村、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牵头,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或修编村庄“小规划”,统筹城乡规划、产业规划、水系规划、道路规划、绿化规划、土地规划等,实现多规合一。目前,全区283个自然村已全部按照“连片打造”要求,列出规划编制计划,年底将实现规划全覆盖。

  此外,聚焦“农民增收渠道狭窄,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罗庄区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立足村庄区位、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电子商务、柳编工艺、花卉苗木、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等产业,形成特色“小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全区新上集体增收项目41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库达到310个,年底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实事惠民生,百姓更幸福

  走进盛庄街道三岗店子社区,这里街容整洁、路畅花美,很难想象不久前的这里,街头巷尾还处处充斥着私搭乱建,破烂不堪。该村支部书记张同彩发动村里的干部群众经过片区拆违、实施“小硬化”“小绿化”“小亮化”等综合整治,实现了村容村貌大变样。同样的变化发生在褚墩镇兰山村,该村通过政策补助一部分、镇上支持一部分、第一书记筹集一部分、村民自筹一部分,筹资800多万元,硬化村内巷道30余条、村外道路6条,18公里、9万余平方米,实现村内道路全部硬化。盛庄街道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问题,下大力气整治电厂河、青龙河河道水环境,清除淤泥垃圾7.5万余立方,种植水生植物11500余平方,实现“水清、岸绿、景美”,为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健身好去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结合全市《关于影响党群干群关系问题的调研报告》中涉及罗庄问题,罗庄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乡环境脏乱差、群众看病难吃水难出行难”等难题,统筹各级资金政策,集中建设一批小水利、小汪塘、小广场、小书屋、小医疗、小绿化、“户户通”小道路、小公交、小改厕、小型垃圾处理站等生产生活性“小设施”,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倾斜,彻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水平。目前,全区有8个小广场、5个卫生服务中心在建,年底前全面完成7300户改厕任务。

  群众有呼声,干部有响应

  近日,傅庄街道孟庄社区二网格网格长在进行季度例行入户走访时,发现了该网格一户村民胳膊绑着绷带,经了解原来是叔侄俩因为土地纠纷造成的暴力冲突所致,该事上报社区小网格后,经过村委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成功化解了两人之间的纠纷和矛盾。这只是罗庄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民呼我应”机制,创新网格化治理,解决“小问题”的一个缩影。为实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在基层解决,罗庄区坚持源头治理,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着力构建网格化为载体、信息化为支撑的服务管理工作平台,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网格化各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罗庄区聚焦“群众办事难、村干部服务态度不优”等问题,在各村设立服务窗口,通过领办、代办、帮办等方式,优化完善医保办理、费用收缴、低保五保、救助申请、户口迁入迁出、供热供气等服务流程,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小服务”。针对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落实“五个一”整顿工作机制,对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完善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体系。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步入罗庄大地,一个个生产富裕、乡风和谐、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正次第映入眼帘。(王庆龙 岳峰)
 
 
 
上一篇:垦利区卫生健康局“四个一”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下一篇:罗庄:“四级灌溉”浇出百姓幸福生活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