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临沭:创新城市治理模式共建和美幸福家园

时间:2022-01-04 14:41:14  来源:  作者:
 
  临沭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聚焦解决市民需求,创新城市治理新模式,打造智慧治理新平台,构建全员参与城市治理的大城管格局,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共建平安和美幸福家园,城市整体形象和品质内涵得到全面提升。在近日揭晓的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美丽中国样板”成果征集及评选推介活动首批获奖名单中,临沭县榜上有名喜获“中国创新城市治理新典范”奖。

  实施“三长一会”模式,创建城市治理新格局。全面实施街长制、店长制、巷长制(楼长制)和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三长一会”城市治理模式,充分依托镇街、社区(村居)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将城区管理区域合理划分8个管理大网格、17个社区网格和410个微网格,选任“三长”690余人,组建志愿者协会2个、志愿者700余人,把人、事、权明确到网格中,发挥“三长一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属地管理作用和专业部门联动合力作用,建立健全“属地管理、共建共享”的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辖区街巷管理无缝隙、全覆盖,执法管理一“网”搞定,让城市管理的“千条线”最终落到一张网上来,形成“小网格、大整合、新常态、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推动文明、平安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打造“数字化城管”,创新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推进城市管理工作从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视频一体化、地理空间等技术,增强对市容市貌、市政设施、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建筑规划、地下管网等城市部件的感知和管理,将智慧化城管平台与“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并网运行资源共享,完成监管数据无线采集、监督中心受理、协同工作、监督指挥、综合评价、应用维护等9个基本信息子系统建设,搭建综合性的城市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将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把调度指令直接传送到执法终端,从而建立起一套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科学精准决策机制。今年以来,通过数字化平台发现并上报各类案件22248件,立案18294件,结案17676年,结案率96.62%,同比提高5.5%。

  设立城管“随手拍”,搭建全民城市管理新平台。推出智慧城管“随手拍”APP小程序,通过“互联网+”智慧化数字化管理信息平台的运用,激活城市管理“末梢神经”,市民可通过智慧城管“随手拍”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违法建设、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宣传广告等六大类城市管理问题及时拍照上传,建立方便快捷、精准有效的城市管理案件上报通道,实现城市管理问题报案、受理、处置和评价全过程公开的平台,持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城管“随手拍”App自5月份正式上线推出后,共接收市民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8225件,立案查处6839件,增强了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推动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纵深开展。

  实施园林绿化彩化,提升城市治理新颜值。坚持以生态园林、民生园林、文化园林、品质园林为理念,重点实施城区绿化彩化、裸露土地改造绿化、城区主题公园绿化提升等一系列工程,在坚持“一路一特色、一园一景观”的基础上,突出各道路、公园的特色花卉,充分利用可绿化空间进行见缝插绿,合理栽植补植不同叶色、不同花期颜色的花卉树木和植被,增强城市园林绿化在层次、厚度、色彩上的交错变换。目前,城区园林绿化应用彩叶乔木达到30余种,花灌木90余种,各类花卉120余种,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季相变换”的生态环境效果。同时建设街头绿化“微景观”21处,制作立体植物造型20多组,重点打造30多个花卉布置节点,营造色彩缤纷、整洁靓丽的景观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品味。

  实施垃圾分类处置,推进城市治理新时尚 。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落实城区、镇街村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体责任,在城区、农村逐步启动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清运处置。今年累计投资300余万元集中采购分类垃圾桶1.6万多个,投资80多万元制作宣传栏100多个,印制宣传彩页3万多张,制作垃圾分类宣传小品200多套,制作宣传标语500多幅,通过完善配套设施加大宣传引导,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处置正逐渐成为人民生活的“新时尚”,有效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水平和城市的形象品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陈秀焘  石敬山 李宝阔)
 
 
 
上一篇:梁山县质监站多举措保障工程质量
下一篇:产业数字化让玉峰盆景走俏市场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