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企讯 > 正文

从传统财务流程到数字化管理,安然纳米如何利用UiPath RPA提升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9-11-11 13:58:44  来源:  作者:
 

  “想想之前,财务部门的员工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来手动审批并打印单据,这种基础的重复性操作对企业财务转型产生了很大困扰。如今,从每月需要2名员工130个小时的投入到只需要1名员工5个小时的核对,公司的财务部门已经把部分工作从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可以自由地开展更高价值的工作。而这一切的变化,都要归功于2019年与UiPath的合作,才使得企业能顺利实现财务职能的转型。”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然纳米”)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仲巧云这样感慨到。

  实际上,由于安然纳米公司的规模庞大,在短期内实现企业财务职能转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直以来,安然纳米都在寻求如何能从传统的人工财务审核转变为自动化管理,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工具支持,转型一直未能达到理想效果。在仲巧云看来,找到正确的伙伴来帮助公司实现财务数字化转型,是安然纳米财务管理改革中刻不容缓的任务。

  从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说起

  安然纳米是一家从事纳米技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教育于一体的直销企业,成立于2004年。2012年,安然纳米获得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证,成为山东省首家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目前,安然纳米在全国15个省份设有分公司,主营产品包括与纳米技术相关的功能纺织、养颜护肤、营养保健、电子科技、家居生活五大类,产品以其纳米技术的专有特性,体现出与众不同的高质量和高品质,从生活的各个方面给用户提供安全、舒适、健康的保障。2019年,公司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最有价值品牌500强,品牌价值为72亿元。

  因为企业规模较大,作为公司的核心部门,财务人员每天要处理大量业务单据。这些单据大部分有明确的处理规则。

  安然纳米目前还面临着财务职能转型的问题,包括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以及从传统会计向业财融合的转变。这种从传统到数字化的财务职能转变,要求财务人员从一些基础的重复性手工操作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管理上,从而更好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与UiPath“一见倾心”,成为当地首家RPA践行者

  正是因为上述的诸多挑战,安然纳米迫切地需要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帮助财务部门转型,而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出现恰好满足了公司现有的需求。

  RPA实质上是一种软件解决方案,通过模仿各种基于规则的简单操作,从而达到替代某些重复性工作的目的。而财务机器人则是利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工具,同时结合其他所需要的认知技术来替代人工处理财务工作的解决方案。通过对RPA的调研和测试,安然纳米选择了产品和方案都完全匹配公司财务部门的UiPathRPA平台。

  “在一次UiPath组织的会议上,我们了解到一些RPA应用的具体实施案例,之后公司决定自主开发应用RPA流程。由于UiPath在国内有分公司,官网上有全面的培训课程,再加上社区论坛上的多种样例流程分享,能够为我们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非常符合我们的需求。实际上,在体验过后,我们一致认为UiPath在流程开发的简易高效、功能的完善程度,以及软件的稳定性上,都比其它同类软件有一定的优势。”仲巧云在提到为什么选择UiPath时这样说到。

  2019年,安然纳米的财务共享中心正式启动RPA项目,用于处理集团内所有公司的财务相关工作。在应用UiPath的过程中,财务人员可以清晰地体会到RPA带来的价值,其中最直接的感受就是RPA可以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正是因为RPA可以在电脑上7*24小时不间断地执行基于规则的各种工作流程,不仅比人工快捷,还可以极大地降低错误率,减少了工作人员在日常填制单据和发送邮件上的投入。

  仲巧云表示:“员工在看到RPA的实际应用价值后,都愿意把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交给财务机器人完成,期待RPA能为自己的工作减负。平时遇到需要大量手工处理的工作,首先也会想到把这些任务交给RPA。“

  拒绝“墨守成规”,RPA推动企业迈向数字化管理

  除了提高工作效率以外,使用RPA机器人自动化流程还能带来哪些益处呢?首先,UiPath RPA平台能够以非入侵的方式进行用户界面操作,解决不同信息系统的数据交互、功能操作问题。

  由于UiPathRPA的操作录制简单,使用者没有专业知识也能做出简单的流程。其中的网页数据抓取只需要点击几次鼠标就可以完成,在这个功能基础上,辅以后台的决策支持模型,就可以帮助企业迅速做出决策,规避风险。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财务本身的职能也进行了转换,财务工作者不再是传统的记账员,仅仅负责真实完整地记录企业的财务情况,而是需要更多地参与决策与管理。

  这种职能上的转变,不仅对于财务部门,对于公司甚至整个社会来说意义重大。在自动化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财务人员需要借助RPA财务机器人来简化工作,将宝贵的人力资源从低价值、重复性工作中转移到如企业财务管理、业财融合等更有价值的工作中去,进而在数字化转型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RPA就像一场润物细无声的工业革命。以前,很多依赖人工完成的工作,自蒸汽机发明后被机械化生产所取代;而如今通过RPA,员工可以从重复性的电脑操作中解放出来,从事更有创造性的工作。我认为RPA的使用场景非常广阔,适合绝大多数企业,可以极大程度地缓解企业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仲巧云说到。

  谈到接下来的规划,仲巧云表示:“希望UiPath能带来更多的功能,安然纳米也会继续加深RPA的应用程度,逐步由前台机器人向后台机器人过渡,实现更大范围的RPA应用。”

 
 
 
上一篇:全县人民记住你了!“金玩童”电动车!
下一篇:薪火传承、初心不变,剑南春护航高考系列活动和你相约明年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