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优、高、严、实”为着力点 强力推动“泉城书房”建设见实效

时间:2019-07-31 17:07:22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多元化、便捷化的阅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书香济南”建设工程,强力推动“泉城书房”建设,不断加快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选址布局“优”。采用网格化的布局方式,既考虑和结合“山泉湖河城”的济南城市和景观特色,又充分考虑功能辐射范围、覆盖人群、交通便利性、环境舒适度等因素和市民意见建议,年内优先选择大型街道、社区、繁华商业街及千佛山、趵突泉、大明湖景区等人口集聚区域的沿街房,建设不少于12个高标准24小时“泉城书房”,2025年底达到50个,打造15分钟城市阅读圈,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泉城书房”服务网络。

  二是建设标准“高”。每个“泉城书房”严格按照统一形象标识、资源配送、技术支持、服务标准、监管考评等“五个统一”的标准进行建设,建筑面积不小于200㎡。配置人脸识别门禁系统、RFID防盗系统、自助借还系统、大数据显示系统、Interlib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监控系统及图书杀菌机、还书箱等,能够全部实现无人值守自助借阅管理,并与市、区(县)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打造“智慧图书馆”。书房内部空间设置相对集中独立的少儿阅读区、展览展示、读者活动专属区域等,切实为市民群众提供多方位综合性服务。

  三是责任落实“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党组优先将“公共图书馆数量少、不能充分满足市民阅读需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为首批重点研究解决事项,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泉城书房”建设,专门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有6个分馆开放试运行,受到市民群众欢迎和点赞,特别是全福街道分馆每天座无虚席,自7月1日开放以来,累计接待读者近1.3万人次;其他书房正在加快推进之中,11月底前12家“泉城书房”将全部开放试运行。

  四是为民服务“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满不满意”作为重要工作标准。已建成的6家书房的藏书规模都在8000册以上,其中,全福街道分馆藏书达到2万余册,超过了很多区县图书馆的规模。所配图书均为精心采编的畅销新书,书刊选择上注重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成人与未成年人相结合,充分考虑书房所在区域功能辐射范围内的人群特点,在书刊册次、门类等方面体现了区域性、差异性和实用性,充分体现了泉城济南的城市温度。
 
 
 
上一篇:威海持续打造入境旅游新高地
下一篇: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在成都召开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