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布 山东5地上榜

时间:2020-12-26 14:15:10  来源:  作者:
 
  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在荣成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进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发展”培训班,现场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山东省威海荣成市、临沂沂南县、烟台蓬莱区、德州齐河县、济南章丘区5个县(市、区)上榜。这是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以来,我省连续两年获得“大满贯”,加上2019年首批被认定的潍坊青州市、青岛崂山区、济宁曲阜市,目前,全省已有8个县(市、区)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打造全域旅游创新示范的“山东经验”

  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十三五”期间我省文旅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启动以来,我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目标,全力谋划全域旅游的发展。省级层面印发《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等,各市、县也积极编制出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已是硕果累累。

  从“游览观光”到“休闲度假”,近年来,伴随着游客需求向深度体验、绿色健康的转变,对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旅游目的地的基础设施、产品服务等亟待升级,而“全域旅游”就是一个好的抓手。

  “抓全域旅游,就是抓精品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域旅游真正从游客需求和感受出发,以旅游的思维来建城市,来建交通系统、标识系统。从过去依靠景区等核心吸引物的驱动,转变为全域的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解释。

  全域旅游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路径之一,今年来,我省省市县上下联动、各部门左右协同,充分打通行业壁垒、行政壁垒、产业壁垒,构建起符合现代旅游业发展规律的综合治理体系、供给体系和服务体系。

  荣成:全域旅游驱动 全新动能转换

  威海市荣成市以全域旅游为引擎,突出旅游赋能、生态加码、产业升级作用,主打冬赏天鹅、夏游牧场全季旅游产品,走出了一条推动经济市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旅游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也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如何让本地市民积极参与,共建共享旅游带来的美好生活?自2012年开始,荣成市创新“志愿服务+信用激励”,在旅游引导、环境治理、公共秩序等领域开发了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在此模式的引领下,目前全市志愿者达到15.7万人,每月开展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为开创“自由呼吸·自在荣成”新局面提供了坚实保障。

  沂南:建设“宜业宜居宜游沂南”

  临沂市沂南县依托“红绿古泉”资源优势,以“宜业宜居宜游沂南”建设为目标,聚力整合、创新融合,自2014年起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文化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旅游与县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将旅游工作高分值纳入政府年度考核体系,推动全县旅游发展任务落实;依托人大和政协形成督办机制,有效解决制约旅游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走出一条“党政统筹、融合创新、全域共建、主客共享”的乡村休闲度假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蓬莱:新业态赋能 带活全域山海

  旅游业已发展多年的蓬莱区,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从老牌传统旅游城市实现向新型复合型精品旅游目的地发展。

  积极构建吸引物体系,打造蓬莱阁、三仙山·八仙过海、海洋极地世界等核心吸引物;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建设戚继光故里、宝龙·海上仙街、悦动港湾等文旅商街;同时,开发故里小剧场等演艺项目,培育蓬莱有礼、东游记等系列文创产品;依托君顶葡园等农旅项目 、酒庄酒堡等“工旅”项目、戚继光京剧等“艺旅”项目、蓬莱国际葡萄酒马拉松等“体旅”项目、蓬莱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等“教旅”项目,构建全域经济体系,有效推进三产融合,构建新的经济循环。

  齐河:打造黄河流域文旅发展新高地

  发展全域旅游带来的不只是自然风光的优化,还有营商环境的改善。作为一个传统旅游资源匮乏的县域,齐河县此次成功入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关键在于招商、稳商、扶商、富商等系列政策的顶层设计,为大项目策划、规划、审批、建设、运营等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

  立足优秀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以黄河国际生态城为“龙头”的同时,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切实打响“黄河水乡、生态齐河”旅游品牌。

  章丘:古城泉韵 全季旅游

  衍生新业态,延长产业链,锻造价值链,全域旅游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高效转换器。章丘区坚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文旅共生理念讲述章丘故事,将全域旅游发展融入到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和济南东部新区建设,开发了文化旅游、工业旅游、滑雪、民宿、婚纱摄影等新业态。

  据了解,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我省保持创新和特色,因地制宜,探索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生态则生态、宜文旅则文旅,推动“文旅+”或“+文旅”。着力破解了制度创新不够、资金制约、资源分散、基础设施薄弱、内生动力不足问题、陈规陋习、人才资源短缺等问题。

  千里之行,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成功创建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把创建全域旅游的“应急之举”转变为常态化的“应有之举”,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从“政府认证”,经由消费体验转变为“市场认可”,积极推动支撑全域旅游的创新业态、产品和服务在市场消费端的高效转化。(来源:鲁网  作者:刘新)
 
 
 
上一篇:海南旅游充分利用自贸港政策 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下一篇: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公示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