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春节过后爱车"体检"注意事项

时间:2021-03-11 13:09:32  来源:  作者:
 
  一般来说,出了正月十五就算年过完了。在这个假期里,很多人选择了自驾出游。业内人士提醒,长途跋涉后一定要对爱车进行细致的保养。

  第一步 彻底清洗

  长途出游,最怕的就是陌生的路面和较差的路况。在长途跋涉中,车辆外部免不了产生刮伤以及撞凹的痕迹,特别是前保险杠的位置,极易出现大大小小的擦痕。另外,高速行驶时车身粘上的昆虫尸体,也会对车漆具有一定的腐蚀性。为了看清自己的爱车到底受了多少“皮外伤”,给车辆做一次彻底的清洗显得尤为必要。“的哥”孟师傅的经验是到专业的洗车房对车辆进行清洗。孟师傅说,平时洗车,对底盘的清洗很容易被忽视。特别是跑长途过程中,难免要经过一些复杂的路面,有可能因为涉水或者路面泥泞,使得底盘污浊不堪;也可能经过一些沙石路面时,其中的沙粒含有盐分,会使底盘受到侵蚀。因此,对底盘相关部位进行清洗和修补可保证底盘日后经久耐用。

  同时,路面障碍刮伤底盘后,可能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等容易发生变形。维修人员建议,如果在行车过程中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这时车主应该把爱车开到修理厂做专业的底盘防护,以免留下后患。

  第二步 全面检查

  轮胎

  轮胎是车辆接触地面的唯一部件,因此受伤几率也较高。在对车体进行全面检查时,首先要对轮胎进行检查。

  某4S店工作人员表示,车主可首先自行检查轮胎是否有明显外伤、刮痕,若有明显伤痕,最好换掉。如果因蹭马路牙子等原因造成胎壁损伤或鼓包,也需要立即换胎。除此之外,还应对轮胎花纹深度和磨损均匀程度进行检查,并剔除花纹中夹杂的石子等异物。如果某个轮胎的花纹出现非正常磨损,则有可能是长途高速行驶或颠簸路面致使轮胎平衡以及四轮定位方面出现问题,应及时调整。若花纹深度已经低于磨损底限,也应及时更换。检查轮胎最重要的是检查轮胎的气压,对气压进行测定,保持四轮同样的胎压,如果有某个轮胎胎压异常低,则要仔细观察轮胎是否有被扎穿,有的话要及时修补。如果伤口过大或伤口出现在胎壁上,那就只能更换新的轮胎。

  制动系统

  自驾游中频繁刹车是难以避免的。尤其是在山区行驶过的车辆,由于路面上下坡、弯道多,汽车行驶不平稳,汽车的制动系统使用频繁。此外,如果刹车盘与刹车片之间夹杂有砂石等坚硬物质,在采取制动时也会对刹车系统造成较大损耗。尤其在长时间下坡后,应该及时检查刹车盘及刹车片。

  车主刘先生向记者介绍自己的“高招”。他说,车主可以透过车轮铝合金钢圈目测刹车碟表面,这一招数在平时也很有用。刹车碟表面原本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可能是车辆行驶在砂石路面上时,一些细小的砂石卡在刹车碟与卡钳之间,不断摩擦刹车碟的表面,所以出现凹槽。此外,踩刹车时如果出现了“吱吱”的异响,那说明刹车片也到检查更换的时候了。

  机油

  车辆长时间高速行驶后,应及时检查机油的耗损情况。如果机油已经低于机油尺标注的最低刻度,应及时添加相同品牌、相同型号的机油。

  跑长途,驾驶员对沿途或目的地的情况比较陌生,有时难免加到一些质量不太好的汽油,回来后应该及时更换汽油滤清器。如果发动机有异常抖动、噪音变大、油耗增加或是加速无力等情况发生,应尽快对爱车的汽油油路进行清洗,同时检查火花塞燃烧情况,如有异常也应及时更换。

  综合

  对于春节期间没用车的车主,业内人士建议应重点检查油路及油、水。车辆如果长期不使用,表面看似乎没有任何磨损,实际上长期停放会使机油、刹车油、防冻液等出现变质的状况,尤其是露天停放的车辆,由于天气冷、气温低,车内的液体更容易出现异常。所以长期不使用车辆的车主最好也给爱车做一个检查。此外,对防冻液、电瓶、车灯等零部件的检查也不容忽视。

  
 
 
 
上一篇:若要爱车健康年后及时体检 及时洗车
下一篇:《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