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山东“新高考”首次亮相 告别“文理综合”迎来“3+3”新模式

时间:2019-12-01 10:56:52  来源:  作者:
 
  11月1日,省招考院发布了《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模拟工作的通知》,规定实行“新高考”模拟考试,时间为11月30日至12月3日,参加2020年夏季高考且通过报考资格审核的考生均要参加本次模拟考试。这也在某种角度意味着,今天,我省“新高考”将迎来首次“亮相”。

  首次采用“3+3”考试模式

  2018年3月,我省正式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标志着我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从2020年高考起,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在考试科目上将采用“3+3”模式。

  其中,第一个“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第二个“3”为任选科目,考生可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中任选3科。而这3门经过组合后,共能产生20种组合。

  此次模拟考试在时间分配与形式上都与明年的高考比较相似,考试时间从11月30日至12月3日,共4天。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本部共编排50个考场,幸福柳分校的学生也在校本部参加考试。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所有考生都要考,均为50个考场;等级考的6科考场数则各不相同,其中报考最多的物理共编排26个考场。报考人数最少的政治共设置15个考场。

  据了解,为保证本次模拟考试效果,考生必须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等级考选考科目中选择3个科目参加模拟考试,在高考报名阶段(11月1日—7日),通过网上报名系统(http: //wsbm.sdzk.cn)填报等级考选考科目。本次等级考科目选报仅用于模拟考试,不受考生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情况的限制;2020年夏季高考的等级考科目选报拟于2020年4月份进行。

  考场严密如同真正“高考”

  记者了解到,此次我省进行这次模拟考试,一方面是让学生能够对“新高考”进行适应,以更好状态迎接明年的正式考试。另一方面,我省希望通过这次考试,能够提前发现一些可能预测不到的问题,从而全面、及时予以修正,为明年的“新高考”做好准备。

  对于此次考试的相关信息,记者采访到了历城二中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自学校11月28日拿到这次模拟考试的试题后,配备了6名保密员进行严格看管。为准备这次模拟考试,学校按照高考的模式对监考老师进行全面培训,每个教室都有两名教师进行监考,做到“一前一后”、“一动一静”、“一心一意”。在每个考场内还配有前后两个摄像头,对考试全程进行完全监控。

  因为这次模拟考试完全按照“新高考”的模式来,所以在考场分布上进行了相应调整。11月30日至12月1日,所有考生都正常参加语文、数学、外语的考试,12月2日至12月3日的等级考模拟考试会根据学生的具体选择安排考试。

  考试后可模拟填报志愿

  “高考模拟考试将是一次绝佳的自我判断、自我剖析、自我诊断的机会,抓住了,就是一次绝佳的端正态度、提高个人成绩、向高考冲刺的机遇。”据了解,根据此次考试安排,考生可于12月下旬登录http://cx.sdzk.cn查询本人模拟考试成绩,并根据个人模拟考试成绩进行2020年夏季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与以往“学校专业”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相比,新高考改革后将实行“专业(类)学校”填报模式。考生既可以报考同一个高校中的不同专业(类),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类),还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的专业(类),拥有了更多选择权,也增加了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机会。这种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先选定自己喜欢的专业,再选择高校。这种填报志愿模式避免了过去的“冲”进好学校,却进不了理想专业的问题。

  那么,到底该如何做到科学填报志愿呢?对此,有专家总结为专业选择、职业规划、学业规划、院校选择、志愿初填方案、志愿模拟填报与知分填报、风险评估的“六步法”。其中,四步半都要在高考前做,再次强调了提前做计划的重要性。

  全真模拟考赢得“点赞”

  “我对物理不是很‘感冒’,所以这次选择了生物、化学以及历史。”高三学生李浩然称,虽然作为首届参加“新高考”的学生多少会感到有些忐忑,但有了这次模拟考试,就心里有了一些“底”。“新的选科考试模式,可以说给了我们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让我们能尽情发挥自己喜欢的长处。”

  “相对于传统高考的一刀切,‘新高考’强调的是全面性、多元性和个性化的有机结合,赋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和发展空间。同时,‘新高考’把选择前置,对学生来说,选择本身就是一种挑战,学生从高一就要开始考虑未来发展方向。”对于明年我省的高考政策,有专家表示,面对“新高考”,表面上看是学生对3门等级性考试课程进行选择,实际上是学生自我认识、自主选择的过程。

  选科前,学生可从3个方面对自己的特点和倾向作一个初步评估:一是自身能够获得的分数估值(包括学习兴趣、学习能力);二是以自己的实力评估可以考的大学、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三是了解如果通过自主招生或“三位一体”招生,要考什么学科。

  据了解,参加明年夏季高考考生的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的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每科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按满分100分计入,等级考试科目总分为300分。

  根据我省相关工作安排,选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工作拟于2020年4月进行,届时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的科目均可作为等级考试选报科目。而根据今天省招考院发布的通知,12月2日至7日(每天9:00-18:00)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可缴纳考试费用,包括高考报名费、外语听力考试费,参加夏季高考体育专业测试、美术与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的考生,须同时缴纳相应的夏季高考体育专业测试费、美术专业统考费、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费。(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作者:张展铭)
 
 
 
上一篇:新高考首次练兵,外语变化最大 连考两次听力取最好成绩
下一篇:3700多万农村学生吃上营养餐 4块钱发挥大作用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