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自觉性?照着这三步走

时间:2021-06-08 13:02:39  来源:  作者:
 
  追在孩子后面喂饭,因为孩子写作业磨蹭而暴怒……什么时候孩子才能自觉啊?当家长发出这样感叹的时候,首先要完成一个非常重要的思维上的转变。如何转变,进而“收获”一个自我负责的孩子?南京三中文昌初中专职心理老师、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国家注册系统心理咨询师王雁老师和家长们聊了聊这个话题。

  培养自我负责的孩子,遵循“当事人原则”

  首先,要厘清一个概念:自我负责。自我负责就是做出选择,承担后果。自己知道这是自己的选择,不管随之而来的是什么,都是自己需要承担的后果。

  如何培养一个自我负责的孩子呢?首先就是要遵循“当事人原则”。简单来讲就是理清任务的当事人是谁,无论是学习还是健康,个人成长还是未来发展,孩子都必须充分接受他是这些事情的当事人。

  的确,孩子小的时候非常需要我们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但当孩子自我意识开始发展的时候,就需要慢慢培养自我负责的能力了。很多时候家长迫于时间压力会忍不住代替孩子来解决问题,孩子从不情愿到理所当然地享受父母照顾的便利就是问题的根源。

  因此,第一步:通过责任转换法,把责任交给孩子,并且信任他们的能力。我们做事情通常背后都有自我的心理动机,这个动机可能是外部动机也可能是内部动机。我们以写作业磨蹭为例,来看看如何发现孩子的动机,并利用内驱力进行责任转换。

  当看到孩子作业写得慢,一直磨蹭的时候,最着急的莫过于陪读的父母。好,这时候我们先停下来看一看,做作业慢这个事情深受困扰的人是谁,没错,是家长。而反观孩子可能甚至还在享受作业磨蹭带来的福利:这么晚了,我只需要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可以理直气壮不用完成家庭额外的作业了。

  所以想要孩子快速完成作业在这个时候只是我们家长的需求。那么我们就要变身为孩子来想想看,我有没有什么理由必须要早点写完作业呢?这样做我能有什么好处。把可能的好处列出来,找到孩子的需求,并且让他享受主动选择带来的好处,强化他主动选择的意愿。比如,孩子早点完成作业可以换取玩耍的时间,那么是否可以尝试让孩子拿到这个好处。在这第一步,我们完成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维上的转变。这可以让孩子收获掌控感同时也得到被尊重被信任的情感体验。

  讲一百遍道理,不如让孩子承担一次后果

  养育自我负责的孩子第二步:允许孩子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这称之为:自然惩罚法。就是当孩子出现过失的时候,父母不主动惩罚孩子,而是让孩子自己承担过失带来的后果。

  想想在孩子不配合的时候,我们通常的反应模式是什么:生气、冷落、还是讲道理。这些反应模式会在多大程度上管用呢?讲一百遍道理,不如让孩子承担一次后果。在这里我们需要区分“自然后果惩罚”和“消极后果惩罚”两种方式。比如:担心孩子被热水烫伤,在提醒的基础上,孩子还是因为好奇被热水烫到就是自然后果惩罚,而家长把孩子的手放到热蒸汽上体验就是消极后果惩罚,这会给孩子带来极大恐惧,不可取。

  允许孩子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主要是培养孩子自我负责的情感体验,并不是为了打击孩子或者真的惩罚孩子。比如孩子不想写作业,我们能用的方法都试过了,可孩子还是不愿意写,那就允许孩子带着未完成的作业到校。如果担心老师的处理方式,可事先和老师沟通,让孩子体会到自己不写作业的麻烦且不伤害他的自尊心。

  这里非常重要的是自然惩罚之后的后续沟通。孩子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自然是一种不舒适的体验,那么这时候就需要家长的共情式沟通的技巧了。

  与孩子共情式沟通,同时经营好自己的人生

  第三步,共情式沟通,简而言之就是穿着孩子的鞋走孩子的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共情式沟通分为三步:

  第一步:个人觉察与反思。家长是否习惯于运用一些评价式的语言,如果是,请停下来,点起红灯,让自己休整一下,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感受。

  第二步:客观描述孩子身上发生的事情。重点是不加个人经验和猜测,看到什么就是什么。类似于美术上的白描。比如:孩子坐在电脑前面。你看到的事实就是孩子在电脑前面坐着。

  第三步:承认孩子的主观感受。当孩子的难受、委屈、痛苦、挣扎等情绪被看见了,他自然而然就会觉得好受一点,这时候大脑的执行功能、认知功能就可以良好地启动了。他们就可以生发出自己的力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成为一个自我负责的孩子。

  最后,培养自我负责的孩子也要通过对自己负责来形成榜样示范。养育孩子的路上,我们还需要做的是对自己的接纳,孩子终究会拥有我们追不上的人生,即使会失望、不理解,难以接受,但是带着这种感受去欣赏,同时经营好自己的人生,好好吃饭,坚持锻炼,学习不止。(来源:扬子晚报)
 
 
 
上一篇:2022年雅思机考将覆盖全国四十多个城市
下一篇:2021年全国高考开考 1078万考生迈入考场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