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菏泽学院走进大闫庄村:学有所获,与爱同行

时间:2019-07-14 09:57:40  来源:  作者:
 
  近日,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童心圆”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了菏泽市大闫庄村,为大闫庄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学会思考

  人生就像搭积木,每一步都是关键。课堂上,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积木,孩子们4人一组,拿着五颜六色的积木,像是手握巧妙的工具,搭建着属于自己的城堡。“这可怎么办呀?”二年级中的一个留着长长的头发,有着大大的眼睛的小女孩儿,叹着气说到,“我已经快要成功了。”“为什么会是这样子,你有想过吗?”在一旁默默观察的志愿者看着桌子上坍塌的积木问到。小女孩儿摇了摇头,不明白原因。志愿者摸了摸小女孩儿的长发说:“你垒城堡的时候最下面那一层只有3个积木,但上面的积木,好多层都明显超过3个积木呀。”“喔,我知道了,因为我的积木最后一层不稳,所以无论上面的积木再怎么多,城堡也会坚持不住,也会坍塌的!”小女孩儿开心极了,终于明白了积木坍塌的道理。

  在积木游戏里,每个孩子都有能力去搭建属于自己人生的城堡,志愿者们以自身经验来帮助他们在跌跌撞撞中明白道理。孩童时代是人一生中必经的基础,帮助孩子们把人生的地基打牢,让孩子们在游戏里学会自我思考与实践,是“童心圆”志愿者们一直坚持的事情。

  学会帮助

  数独小课堂的到来,让孩子们跃跃欲试,考验智力的时刻到啦!志愿者们为孩子们一人发放一张印有数独题的A4纸。在志愿者介绍了数独的规则之后,孩子们开始了作答。对于五年级的孩子们来说,数独作为课本学习内容,他们在较短时间便完成了任务。看到了低年级孩子们踌躇的样子,志愿者们弯下腰,拿着铅笔给孩子们一步步讲解,五年级的孩子们见到了,也学着志愿者,来到弟弟妹妹们的跟前,耐心地教起了他们。不到半个小时,孩子们陆陆续续完成了任务,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挂着成功的喜悦,相信孩子们也体会到了,刚刚的那种幸福叫做“团结”。

  志愿者们告诉孩子们,每个人都完成数独任务并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个人都有擅长和不擅长的事情,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会快乐自己。

  学会表达

  到了“你比划我猜”环节,30个孩子们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分成6个小组,根据文字提示从第一个孩子依次传到最后一个孩子,由最后一个孩子将描述的词语表达出来。在传达的过程中,孩子们根据生活经验用肢体表达心中想说的话。但由于年龄小,生活经验不足,孩子们的表达不够清楚,最后的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志愿者们让孩子们安静下来,给孩子们讲解游戏方法。听了志愿者们的讲解后,在接下来的游戏时间里,孩子们尽可能发挥自身优势和周边条件,努力将结果达到最好。

  小时候,走路时,孩子们总会感到路太远,脚步太小;长大后,走路时,人们觉得路途缩短,脚步变大。志愿者们也经历过小学时代,也走过现在孩子们所处的道路阶段。在此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帮助孩子学会思考、学会帮助、学会表达,学会克服人生中的困难,更重要的是志愿者们在爱的路上与孩子们相互扶持,一同砥砺前行。(通讯员 迟漫)
 
 
 
上一篇:山东师范大学赴禹城“七彩童年,禹你相伴”教育服务启动仪式
下一篇:岱农崮业实践团赴东上屿村:墙绘革命老区,振兴乡村文化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