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情暖边塞、爱沐良田

时间:2019-08-08 18:18:19  来源:山东大学夏沐支教队  作者:苏旭
 

  “你为什么选择去宁夏那么远的地方支教?”

  从我毅然说出我今年暑期要带队赴宁支教的那一天起,这句话反反复复被许多人问到我的心坎。其实我并没有能和大家解释为什么去做做这一件事情,大概就只是想着“我想去做,我能去做”吧,就像一位在大学四年里支教了8次的师兄说的一样,公益就只是在做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罢了,如果定要加上一个足以让人刮目相看的理由,我想,我的大学四年可不能在日上三竿的铁律中度过了,仅此而已。

  古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春晖支教团从开始招募、培训支教队员到出征前的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教务规范化、安全责任化、宣传标准化,生活财务公开化,这是用四年的公益经验和4个月的培训时间建立起来的稳固保障。总之,在承载着队伍的绿皮火车进入宁夏境内时,夏沐支教队的11名青年志愿者都已经做好了为祖国西北这片土地挥洒汗水、播种希望的充足准备,也同时书写着11名相识不久的山大学子在这片土壤上的青春故事和团队友谊。至于这本故事书写的怎么样,我们且不谈付出了多少,我认为那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只谈如何在这支队伍中寻找共同点,然后凝聚成一条绳,人与生俱来的个性就让他成为这条绳上点缀的斑驳色彩和加固团队生命厚度的星星点点吧。

  怎么说呢,用一句话形容与孩子们相伴的时光,那就是人在光阴似箭流,不可复追。志愿者工作是一个以“爱与被爱”为主题的正能量传播过程。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对很多人习以为常的事情,在部分人的眼里还一无所知。比如说祖国教育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的孩子被送去各种各样的特长培训班、兴趣培养班,甚至是送去了高水平国际学校接受更高的教育条件,就会产生普遍共识:大部分学生都有好学校上,有好老师教,有教育观念开放的家庭环境,甚至觉得大学生短期支教已经没有了意义。然而真有那么多孩子这么幸运吗?从山东大学春晖社近几年的支教点和受支教情况来看,确实存在着更多的孩子深处偏远大山,他们没有条件,也没有机会接受正规的、现代化的教育,也许还在为父母的疾病用药和治疗奔波在村落学校和家庭之间,也许还有更多的孩子用一双小手托起整个家庭的负担,也许还有更多的孩子需要走出心理困境。

  我常和与我一条绳上的这10名兄弟姐妹们谈及自己想法,“我们来到这里,有几个对象不能辜负,孩子们不能辜负,身边的兄弟姐妹们不可辜负,脚下的土地不能辜负,自己不能辜负”。的确,在我们的生命长河里,能真正触动青春这颗年轻的灵魂并能点亮我们的人生路途的可能是一本清扫心境的书、一个令人泪目的故事、一场励志的宣讲会,而生活中的这些温馨抑或是苦痛带来的启发充满了偶然性,背后需要一个清醒的灵魂去审视故事的命题、一个包容的视野去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摘入囊中。这一切的关键在于:有人愿意讲给我们听。

  文章结尾,想起一首儿谣,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江南鱼米香。年种年收,水流田,金川,银川,米粮川。这是宁夏的孩子得天独厚的成长环境,山大青年学子宁夏之行,当以百年学府之心胸收纳行万里路之博见,以齐鲁之贤雅为国储栋梁之材,府居齐鲁,情暖边塞、爱沐良田,是为夏沐情谊。

 
 
 
上一篇:烟台大学惠乡行社会实践团队:惠乡先锋行,扶贫在农村
下一篇:山东理工大学 ”筑梦·千村行动“实践团支教活动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