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堪忧的生活:访特殊留守儿童豫豫

时间:2019-08-20 18:40:26  来源:  作者:邹利智 张悦
 

  他们在高墙外,父母在高墙内,一样的童年却经历着不一样的生活。

  ——题记

  高墙外,不一样的生活

  如果我跟你说,现在还有人从来没穿过新衣服,10块钱的鞋都舍不得穿,1块钱的本子都买不起,水果零食从来没有买过。你是否会觉得不可置信,甚至怀疑它的可信度。在去走访豫豫家之前,我也是这种想法。今天走访的豫豫一家有三个孩子,除了豫豫,家中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豫豫的妈妈左眼残疾还患有心脏病,长期吃药。也因为照顾孩子和自己的身体原因,平时只能打些零工。家中唯一的“顶梁柱”豫豫爸爸七年前因为经济诈骗入狱,这无疑对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暖芽爱心”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驱车一个多小时前往聊城市冠县桑阿镇豫豫一家,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帮扶活动。刚到村口,豫豫妈妈就满脸笑容的来迎接我们。来到豫豫家,我才知道原来在某个不知名的地方,有人经历着与我们截然不同的生活。豫豫家庭一贫如洗,连基本的水龙头都没有,用水极为困难。老式的电视机大概是家中最昂贵的电器了。

  家里的孩子也懂事的让人心疼。豫豫姐弟三人从小就知道节俭,弟弟爱写毛笔字,买不起墨汁便在钢笔水中掺水写字;妈妈想要给弟弟买一双30元的凉鞋,弟弟嫌太贵推拒;豫豫拥有的第一双自己的鞋子仅仅只有10元,却被精心保存;正月里大家团圆相聚时,姐弟三人与妈妈在坟地里捡瓶子.......这些种种都给予成员们极大的冲击力。所幸姐弟三人都十分争气,所获的奖状贴满了家中两面斑驳的墙,也照亮了这个生活环境并不明媚的家庭。

  高墙内——有人在思念

  随着成员与妈妈谈话的深入,也聊到了一个禁忌的话题——父亲。在弟弟两岁时,父亲便因经济诈骗进了监狱,如今已是第七个年头。豫豫妈妈对于爸爸并没有怨恨,当初因为经济纠纷也是她劝爸爸投案自首的。每年暑假妈妈都会带着孩子们探监,平时有空时也会去看望他,和他聊聊家常。

  虽然孩子们对于爸爸的印象并不深刻,爸爸进监狱时,豫豫弟弟才两岁,对于父亲的形象很模糊。但他们依旧很羡慕别的孩子有爸爸,弟弟甚至说出令人心疼不已的一句话“等我爸爸出来,就能陪我玩了。”家中爸爸唯一的相片也被孩子们看了一遍又一遍,相片上的无数褶皱记录了孩子们对于父亲的思念。对于爸爸,他们没有怨恨,只有无尽的想念。

  妈妈是个极为好强的人,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是极为严苛的,姐弟三人学习稍有懈懈怠便会被打一顿。豫豫在与爸爸通话时也经常向父亲诉苦,父亲也经常劝说豫豫妈妈不要打孩子。在我看来,虽然爸爸没有陪伴他们童年的大部分时间,但是他们对爸爸还是有及其深厚的感情,在遇到困难或者烦心事时还是会依靠自己的父亲。

  对于豫豫姐弟三人来说,他们的父亲没有体贴的温馨的话语,没有耳边不停的唠叨,没有日夜陪伴他们度过的温柔,但是父亲会一直给他们山一般的依靠,给他们一种时时刻刻的心安。

  他们在高墙外,父亲在高墙内,虽然没有生活在一起,心却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这个家还是完整而又温暖的。

 
 
 
上一篇: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临沂八小红色研学记
下一篇:育苗龙山实践团于龙山小学开展大学专业知识进校园活动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