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资讯 > 正文

楼市降温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再降

时间:2019-09-17 18:16:58  来源:  作者: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新京报记者综合近几个月数据发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等多项指标均呈现出连续下降或增速回落情况,楼市降温显著。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已在5-8月份连续四个月出现增幅回落情况。

  此外,商品房销售面积数据也有所降温。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18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七个月同比负增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整体看,市场在5-6月反弹后再次进入平稳周期,单月数据环比及同比均出现继续退烧现象。“不论是投资数据还是销售数据,在收紧调控的影响下,市场再次出现放缓迹象。”

  【关注·房地产】

  近期楼市密集调控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

  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7个月同比负增长

  数据显示,1-5月份、1-6月份、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分别达11.2%、10.9%及10.6%,呈现逐月回落的趋势。而在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则为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又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持续回落,主要是受库存、资金、预期等方面因素影响。库存方面,房企的重点是去库存,对开发投资相对保守。资金方面,房企需要警惕资金压力,所以会趋于保守。预期方面,房企当前认为后续市场会降温,投资自然会放缓节奏。

  此外,今年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18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今年1-2月、1-3月、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了3.6%、0.9%及0.3%。1-5月、1-6月及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同比降幅则分别达1.6%、1.8%及1.3%,而2018年全年则增长1.3%。

  严跃进表示,目前这一指标出现连续7个月负增长的现象,说明市场已经有所降温。但也需要看到,跌幅其实没有扩大,这或有两个原因,第一,当前房企积极推盘,降价促销的动作增加,一定程度上防范了销售行情的继续走低;第二,受银行贷款政策的影响,尤其是担心银行贷款利率提高等影响,部分购房需求释放出来了。

  虽然1-8月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仍在下降,但降幅已比1-7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8月下旬部分房企为迎接“金九”的来临,开始降价或打折销售,带动销售面积小幅上涨,从而使得降幅收窄。

  融资收紧,房企到位资金增幅持续回落

  从资金面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也出现了增幅回落的情况,过去四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持续回落。

  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达113724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1-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实际上,过去几个月,多部门密集发声剑指房地产。其中,5月17日,银保监会23号文重申严格监管房地产融资。近两个月后,发改委又发文要求房企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年中的几场会议也释放了重磅信号,将楼市调控上升到更高高度。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此前表示,当前政策对楼市资金的“窗口指导”防火墙已铸,即使市场上有钱也难违规进入楼市,短期起码至四季度楼市调控继续,市场调整基本面不变。

  【关注·消费】

  社零增速小幅回落 9月汽车销量降幅或将企稳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9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7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扣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0845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7月加快0.5个百分点。

  事实上,社零增速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回落,7月消费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变化。6月份由于国六排放标准转换,当月的汽车销售提高,7月汽车销售出现下降。这一效应延续到了8月。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小幅回落,汽车销量下滑是主要原因。当月汽车销售额同比下降8.1%,降幅较7月扩大5.5个百分点。汽车在当前社零中的占比在10%左右,为第一大消费品类别。乘联会提供的最新行业数据显示,8月汽车零售销量同比下降9.9%,降幅较7月扩大4.5个百分点,显示6月标准切换对汽车销量透支的负面影响不仅在7月显现,而且在8月继续存在。

  从结构来看,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和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9.8%和12.8%,增速比7月分别加快5.3和3.4个百分点。

  对于消费的未来走势,王青表示,9月,在上年低基数作用下,汽车销量降幅或将企稳,这将对消费形成一定支撑,但社零数据出现明显回升的难度较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接近8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60.1%,中国消费增长处于需求升级和扩大非常快的阶段,从主要数据来看,消费需求在扩大,消费结构在升级。消费的扩大对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撑作用和拉动作用是在提高的。

  【关注·投资】

  基建投资增速回升 “基础设施发展还有很大潜力”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计投资同比增长4.2%,比1-7月提升0.4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有不少有利条件,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持力度。从前期情况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并不高,主要是由于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影响了基础设施投资能力。面对这种情况,中央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加专项债的发行,将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今年提前发行,这样有利于支撑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

  付凌晖表示,中国基础设施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从数据来看,目前人均基础设施存量水平相当于发达国家的20%-30%,在民生领域、区域发展方面,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今年1-8月基建投资增速回升。8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回升,可能流向基建的规模较高。随着限制地产后的逆周期政策加码,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但年内回升幅度有限。

  王青提出,今年新增专项债规模扩大且发行节奏明显提前,8月末已完成年初目标的93.29%,但在严控地方政府隐性负债背景下,基建资金来源整体受限,加之债券发行到项目落地存在一定时滞,专项债对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未能在数据上体现。6月专项债新规出台,允许专项债资金作为部分重大基建项目资本金,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这实际上强化了专项债撬动银行贷款等商业性资金的能力,对基建提速产生明显拉动。由此,随着政策效果显现,8月基建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反弹。(来源: 人民网)
 
 
 
上一篇:多地陆续公布房贷利率浮动下限 银行忙推进
下一篇:斩获品牌价值两项大奖 | 天泰地产:致力于成为卓越的幸福生活服务商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