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50家鲁企上榜 山东能源位居全省之首

时间:2019-09-03 09:49:13  来源:  作者:
 
  鲁网9月2日讯 又是一年发榜时,鲁企成色究竟几何?昨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山东济南发布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一同发布的还有2019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2019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等多个分类榜单。山东方面,共有50家企业上榜。其中,山东能源集团以3389.74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山东首位,魏桥集团和海尔则位居其后。 通过对这一份份榜单中山东上榜企业的梳理研读,我们不难发现过去一年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结构升级的成果正蕴含其中。

  鲁企入选数量全国第三 5家跻身百强

  从我省情况来看,山东今年共有50家企业入围全国500强,相较去年减少1家,总量位居全国第三,位列北京、广东之后。其中,山东能源集团以3389.74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全国第52位、山东第1位;而去年位列山东首位的魏桥集团今年则屈居第二,在全国的名次为70位,相较去年下降27名。

  除山东能源、魏桥集团外,排在山东前十强的企业,还有海尔集团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海尔集团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和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2661.18亿元、2572.28亿元、2353.73亿元的营收跻身全国前100名,海尔集团位列第79位,兖矿集团位列第81位,潍柴控股集团位列第87位。

  记者统计发现,本次入围500强的50家鲁企,营业收入总值为40743.17亿元,平均营收为814.86亿元。而东营企业富海集团有限公司则充当了50家入围鲁企“门槛”的角色,它以325.98亿元的营收排名500强榜单第498位。

  瑞康医药等6家新晋鲁企上榜

  在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名单中,有50家为新晋企业,新晋企业主要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广东贡献了14家新晋企业,山东新晋6家,北京5家,上海4家,福建与浙江各有3家,江苏有2家。上述7个东部沿海地区新晋企业数合计为37家,占全部50家新晋企业的72.55%。

  山东新晋的6家企业分别为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沂州集团有限公司、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新华锦集团、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均在400名以后,分别为427、439、460、476、479、489位。其中,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新华锦集团、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入围了今年的服务业500强。

  另外,跟去年榜单相比,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海集团、东营鲁方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万通海欣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则未出现在今年的榜单之中;也有部分企业位次出现较大滑坡,例如,去年位居476位的富海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成为了入围鲁企“门槛”,位居总榜498位;而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从去年的332位下降到413位,下滑多达81位。

  济南上榜企业居首 枣庄仍待突破

  从入选鲁企的地域分布来看,50家鲁企分布于全省15个城市,其中济南拔得头筹,有9家企业入选,东营紧随其后,有7家企业入围,滨州位列第三,有6家企业入选。另外,淄博有5家入围;青岛、烟台分别有4家入围;济宁有3家入围;菏泽、日照、德州、临沂各有2家;潍坊、聊城、威海、泰安各有1家上榜;枣庄仍没有企业上榜。

  从主营业务分布看,山东入围企业的重化工特色突出。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50家山东企业,来自23个行业,其中石化及炼焦业企业10家,黑色冶金行业6家,一般有色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各有3家,煤炭采掘及采选业等9个行业各有2家,另外10个行业各有1家。

  50家山东入围企业中包括制造业企业40家,服务业企业5家,其他行业企业5家,制造业占有绝对优势,而且具有典型的重化工特色。

  与2019中国企业500强相比,山东入围企业与中国企业500强总体的行业分布存在较大差异;在中国企业500强行业分布最为集中的前十行业中,山东有5个行业没有企业入围,如在500强企业分布排名第二的房屋建筑业、第三的住宅地产业,都没有山东企业入围。

  榜单看点

  1山东制造业仍以传统工业为主

  魏桥创业继续占据省内鳌头

  2019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于昨日同步揭晓,上榜企业2019年总营收为349223.45亿元,平均营收为698.45亿元。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27427.80亿元的营收夺得榜首,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以9021.94亿元、7212.02亿元的营收位列二、三位。

  据统计,我省共有83家企业上榜,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获前三甲,其营收分别为2844.87亿元、2661.18亿元、2353.73 亿元。

  从我省情况来看,山东今年共有83家企业入围全国制造业500强,相较去年减少4家,总量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浙江,总营收为38806.34亿元,高于浙江,低于北京。

  其中,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2844.87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全国第21位、山东第1位。紧随魏桥集团的是海尔集团公司与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二者分别以2661.18亿元、2353.73 亿元的营收占据山东前三甲。

  三甲之外,排名山东前十的企业还有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且山东前十的企业也全部进入了全国榜单的前100名。

  另外,相较于去年的榜单,山东淄博傅山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新面孔,这几家企业以稍破百亿的营收,跻身中国制造业500强。

  根据榜单,在净利润方面,排名第一的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净利润为592.27亿元,而整个制造业500强平均净利润为19.79亿元。同时,记者梳理发现,在入围制造业500强的83家鲁企中,有15家也进入了制造业500强净利润的前100名。

  排名最高的是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家烟台企业在榜单中排名第17,录得净利润106.10亿元。据了解,万华化学近年来发展迅速,8月30日在潍坊召开的全省国企党建暨深化国企改革落实落地现场会便提到,要进一步学习、推广万华、潍柴改革发展经验。

  排在万华化学之后的是海尔集团公司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二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1.30亿元与59.18亿元。而排名制造业山东第1的魏桥集团,在净利润榜上排名山东第4,全国第33,其净利润数据为56.40亿元。

  淄博企业中融新大以总榜第98名“把关”山东企业入选名单,其净利润为25.74亿元。

  从入选鲁企的地域分布来看,83家鲁企分布于全省15个城市,其中东营最多,数量高达14家,其次是潍坊市,有9家企业入围,烟台市与淄博市并列第三,均有8家企业入选。

  另外,济南、青岛、滨州各有7家入围,临沂市有5家;剩余城市上榜企业的数量便比较少了,各有2-3家企业上榜。与此前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相同的是,制造业500强中,枣庄市仍没有企业上榜。

  从主营业务分布看,入选鲁企仍旧以传统工业企业为主。其中轻工、纺织、机械、化工、冶金等传统产业仍是主流。

  2先进服务业企业仍集中在北上广

  山东互联网服务行业还需加把劲

  昨日同步发布的201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名单显示,服务业企业仍在向少数区域不断集中,主要城市为北上广,东北部地区入围企业数量不断减少,而山东企业今年有20家入围,排名第一的是浪潮集团。

  我省今年入围全国服务业500强的企业总数是20家。其中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以1016.05亿元的营收排名山东入围企业第一,而浪潮在全国的排名为76位。除去浪潮集团,山东企业能够排进全国前100的就只剩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了,山东高速今年以706.27亿元的营收恰好排名全国服务业企业第100名。

  另外,在101-200这一档,山东还有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新华锦集团、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围。

  而把守山东企业入围门槛的是青岛康大外贸集团有限公司,其以55.11亿元的营收排名总榜474位。据了解,青岛康大外贸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为批发业。

  从地域划分来看,在入围服务业500强的山东企业中,来自济南与青岛的企业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其中,以浪潮集团领衔的济南入围5家,而以新华锦集团领衔的青岛则入围了8家。

  除去济南和青岛,烟台与日照各有2家企业入围,淄博、临沂、东营各有1家企业入围。

  记者统计发现,山东入围的20家企业中,大部分的主业为商贸、零售业或运输行业。可以归为商贸、零售行业的企业总共有9家,分别是从事连锁超市及百货的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汽车摩托车零售的山东远通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润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生活消费品商贸的新华锦集团;从事化工医药商贸的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从事金属品商贸的青岛世纪瑞丰集团有限公司。

  运输行业则有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

  至于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山东仅浪潮集团一家,而互联网服务行业,山东仍没企业上榜。

  3首发战略新兴产业百强榜

  浪潮、海信等鲁企入围

  在昨日的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大会上,除了常规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外,本次大会还首次推出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据了解,我国战新企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2019中国战新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入围门槛为132.9亿元,入围企业共实现战新业务收入6.13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7.7%(增长率计算时均剔除了未能提供往年相应财务数据的企业);入围企业中共有82家实现战新业务收入正增长。

  山东方面,浪潮集团以1016.1亿元的战新业务总收入位居总榜单第11位、山东省第1位;海信集团、海尔集团分列二、三,它们的战新业务总收入分别为833.1亿元与378.1亿元,此外山东省还有歌尔股份、齐鲁制药、南山集团、西王集团、玲珑集团、科达集团、鲁西集团等,总共是10家企业进入了榜单。

  从地域划分来看,济南、青岛与烟台各有2家企业入围,剩余的企业分别来自潍坊、滨州、东营、聊城。

  而从山东上榜企业战新业务所属领域划分来看,占比较重的为新材料领域,这个领域中有南山集团、西王集团、玲珑集团、鲁西集团4家企业;此外,领域较为分散,其中,浪潮集团、海信集团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海尔集团属于节能环保,歌尔股份属于高端装备制造,齐鲁生物属于生物,科达集团属于相关服务业。

  4跨国企业十强首现民企

  7家鲁企跻身百强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同日还推出了中国跨国公司100强榜单及跨国指数分析报告。其中,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山东企业上榜。

  根据报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位列2019中国跨国公司100强前10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跨国公司百强榜前10位中,首次出现了民营企业的身影,它们分别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第五位),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八位)。

  而在山东方面,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163.39亿元的海外资产位列山东上榜企业第1位,在全国第22位;海尔集团公司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分列山东第2、3位,全国第25、28位,二者的海外资产为864.99亿元与790.98亿元。

  另外,按照跨国指数的计算方法,(海外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总额+海外资产/资产总额+海外员工/员工总数)/3X100%,得出,山东前三甲跨国企业的跨国指数分别为42.40%、29.34%、21.02%。

  此外,山东企业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如意时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青建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也进入了榜单。(据山东商报)
 
 
 
上一篇:引进百亿元项目 盘点今年济南"招大引强"战果
下一篇:山东三星集团成功发行5年期公司债券 为今年以来山东AA民企首发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