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引进百亿元项目 盘点今年济南"招大引强"战果

时间:2019-09-03 09:51:46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泉城济南持续招大引强、招强引优,一个个大企业、好项目汇集济南,一笔笔大投资向泉城靠拢。这些好项目来自哪些产业?项目的优势和后劲表现在哪里?对本地经济社会将发挥哪些作用?“经济脉动”聚焦基层那些令人振奋的招大引强新成果。

  ■半年引进1个百亿元项目、6个10亿元项目

  齐鲁软件园:主导产业更大更强

  今年以来,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聚焦“专业、影响、载体、政策、环境”五大要素,在大数据和“互联网+”、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总部金融等重点产业领域下功夫,狠抓项目引进和落地服务,力争洽谈一批、储备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上半年,园区新增大项目7个。其中,包括百亿元项目1个,10亿元项目6个;引进欧美企业1家。此外,还有一批项目储备在谈,arm、正威等省市重点项目在快速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

  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招引潜力巨大的独角兽、瞪羚和平台型企业,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特色优势产业聚集,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上半年,5个独角兽企业竞相落户。

  中商惠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商惠民”)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快消品B2B电商领导品牌,是科技部认定的独角兽企业,于今年3月份作为中国92家独角兽公司之一,再次入围全球326家独角兽公司榜单。公司通过“互联网+实体+社区民生”模式,打造基于强大快消供应链的国内领先的社区零售与服务生态体系。8月8日,中商惠民总部在济南揭牌。

  近年来,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以产业发展为宗旨,通过强化规划引领、引导产业集聚、优化产业生态、提升服务水平等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壮大。经过多年发展,园区形成了行业软件与大数据、信息安全、集成电路与半导体、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总部经济与金融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入园企业达3000余家,在科技部火炬中心2018年度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评价结果中,齐鲁软件园综合排名全国第八。

  为加快企业培育步伐,下一步,齐鲁软件园将持续高效开展企业服务,在构建了载体支撑、平台服务、人才保障、金融助推、企业协作、政策服务六位一体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体系,针对初创、成长、壮大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开展分类分级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下、发展好、效益优。

  ■11个亿元以上新签约注册项目落户

  黄河基金小镇蜕变新生

  “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看到这片热土的美好明天,更坚定了我们扎根在黄河基金小镇的决心。”近日,黄河基金小镇一家新落户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众所周知,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是我市东部老工业基地,受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的影响,街道管理的20家规模企业已有15家外迁或停产、退库,使街道经济发展一度陷入低迷状态,给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压力。随着东拓战略的实施,王舍人街道加大优质项目的招商力度,通过引进项目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的新活力,使街道经济得到了新发展。定位泉城东部“中央花园”金融产业圈的黄河基金小镇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黄河基金小镇依托济南钢城矿业有限公司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地下空间资源和深厚的工矿文化底蕴,高标准打造成为“高颜值”国际化小镇,为吸引高端优质企业的入驻创造良好的招商环境;高品质完成区域道路、景点、生活等配套设施,形成国内顶级创意园区;高效利用庞大的地下空间,打造全国城市地下有效利用的典范。

  今年来,为加快黄河基金小镇项目进展,王舍人街道抽调专人专岗提供全面、周到、快捷、热情的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1个亿元以上新签约注册项目落户黄河基金小镇。

  “这才是现代化城市的样子。”一位济钢退休职工告诉记者,随着几家老工业企业搬迁,周边地区没以前那么热闹了,原以为这里会继续冷清下去,然而没过多久,昔日的老钢厂成了现代化金融中心,一个生机勃勃的金融园区快速呈现在世人面前。

  据了解,黄河基金小镇身处济南东部片区,片区聚力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载体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商业、基金小镇、总部经济。未来,随着黄河基金小镇入驻企业不断增加,将带动进一步释放济南东部片区经济发展的新活力,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力,打造总部经济聚集标杆、工业北路楼宇经济发展隆起带。

  ■世界500强企业选址商河县玉皇庙

  推动玻璃小镇展翅腾飞

  初秋时节,天高云淡。在商河县玉皇庙镇力诺路以北、玉皇东路以西,测绘人员拿着仪器正紧张工作。空地上,树木、作物、设施全都清理完毕,安静等待着远方的客人。

  “这里就是美国康宁中硼硅拉管生产线项目,项目总投资1.1亿美元,计划建设成品储存仓库区、原料储存及混料储存区、厂务设备区及行政办公区。”玉皇庙镇经贸办主任张庆涛介绍说。美国康宁是世界500强企业,自今年初与玉皇庙镇达成合作意向以来,双方的磋商工作始终在紧密推进。玉皇庙镇是以特种玻璃智造闻名的全国特色小镇。康宁项目的落户,将与力诺特玻形成密切互补的上下游合作关系,降低物流成本,完善玻璃智造产业链条,对推进玻璃小镇的壮大腾飞、带动玻璃产业的提质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把这个项目当作‘一号工程’来抓,把各项前期工作提早完成。截至目前,一期项目地块完成挖沟近600米,伐除树木3000余棵,迁改电力线路700余米,地上附属物全部清理完毕,为编制土地环评提供支撑。”玉皇庙镇项目推进办主任季海涛说,“现在随时都可以进场施工。”

  无独有偶,在镇区主干路的西侧,又有一片地块迎来客人。近日,山东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与玉皇庙镇签订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这家玻璃龙头企业与玉皇庙玻璃小镇的“联姻”更进一步。华鹏玻璃是国内日用玻璃行业十强企业之一,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玻璃器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研发和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是麦德龙、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知名连锁超市主要供应厂家。华鹏玻璃与玉皇庙镇的强强合作,将为玻璃产业在鲁北大地上的成长壮大写下又一个关键注脚。

  站在新起点,拥抱新时代。“玉皇庙镇将立足特色城镇建设,深化产城融合,推进“双招双引”,强化招才引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让更多客商选择玉皇庙、投资玉皇庙,让玉皇庙成为产业腾飞的沃土。”镇党委书记李孝玉说。

  ■山东数据湖(易华录)产业园一期项目

  有望成管理全省数据资源的大数据中心节点

  5月23日,山东数据湖(易华录)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位于济阳区的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山东数据湖(易华录)产业园项目由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计划占地约150亩,总投资15亿元,其中,2019年计划投资5亿元。项目一期建筑面积6.67万平方米,功能分区将按照数据采集区、数据存储区、平台计算区、应用发布区划分,年内将完成硬件基础平台、数据交换平台建设。

  项目将采用易华录公司特有的蓝光存储系统,安全性高、存储容量大、能耗低,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数据资源存储、管理、分析、调度的大数据中心节点,推动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关联产业的融合创新。济阳将努力把该项目打造成集政务、文化、环保、交通、公共安全、智慧社区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中心示范工程。项目计划于2020年12月竣工,建成后,预计产能可达30亿元、利润12亿元,上缴税收3.3亿元。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上一篇:科创板“抢眼”,资本市场魅力增强
下一篇:50家鲁企上榜 山东能源位居全省之首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