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教育  校园  房产  旅游  娱乐  科技  健康  财经  体育  消费  文史  书画  能源

  RS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三农 > 正文

“三弱指”撰写完美人生 ——山东省滕州市东郭镇柴德余脱贫记

时间:2019-07-06 15:46:51  来源:  作者:
 
  “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家持续并真诚、热情、无私的帮扶!承女儿考入‘青岛大学’之禧,请您分享我家的喜庆!——建档立卡受助户:柴德余”一张16开的红纸上,以“感恩的心”为标题,写下了上述文字。2018年9月11日,滕州市东郭镇虺城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柴德余,拿着那张红纸与一包糖块,来到滕州市扶贫办,将“心意”交给了扶贫办陈淑焕主任手里。

  柴德余其人。他是滕州市东郭镇虺城店村的一名贫困户,4岁时,一次意外事故让他失去了右手,左手也只剩下3个变了形的手指。身体的残疾并没有磨灭他对生活的希望与憧憬,一向要强的他,从来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放任自己游走在低谷漩涡里,幼小时他就对生活充满渴望,从不因家境的贫困,身体的残疾而阻挡对知识的追求,没有了右手,他就用仅剩的三根左手来读书写字,一直上到高中毕业。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感受的到。成年后,身体的残疾,更会有人用异样的目光去审视与指点。工作不好找,困难卷袭至,面对生存,他用残疾的身躯在滕州城区干起了三轮车拉客的生意。虽然是拉客的生意,但是他从来没觉得低人一等,每日饱尝风吹日晒,历经严寒酷暑,都没有放弃他心中对生活的希望。为了不让客人看出来他是个残疾人,柴德余选择在这一年四季穿的都是长袖衣服,即使在炎炎夏日,也戴上厚重的手套,包裹着极其严实,用善意的包装、精细的举动、娴熟的技艺从事着维系生活的职业。直到后来政策调整,不允许三轮车拉客了,他才选择服从政策,从城里回到了东郭镇虺城店村。也用自己的辛苦赚到了人生当中的第一桶金。

  柴德余致贫。回到老家,也到了他谈婚论嫁的年龄,由于他是残疾人这个不争的事实,没有人给他牵线搭桥,也没有姑娘愿意嫁给他,骨子里本就有一股倔劲的他一赌气又跑到南京,重操旧业,又干起蹬三轮拉客的行当,风餐露宿,非常辛苦。一次机缘巧合,有位当地的姑娘坐上了他的出租车,他们聊得很多,姑娘被他的励志精神所感动,以身相许了他,成为他现在的妻子。随着两个孩子的降生,家庭的开销的增多,加之母亲患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柴德余一家日子过得愈发拮据,陷入极度贫困,他被迫又回到老家。

  柴德余脱贫。2016年底通过精准识别,柴德余被纳入了贫困户范围,滕州市政协主席宗大全成为了他的结对帮扶干部,之前的磨难终于告一段落,愈发好的日子正朝他招手而来。柴德余是个大孝子,家中八旬的老母亲身患偏瘫,行动不便,柴德余每日悉心照料,有了扶贫政策的实施,他的母亲也享受了低保和高龄补贴的政策,两人每年共计3840元。他的一双儿女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享受了“贫困学生”一年两千的补助政策。家中五口人的低保金,一年共计9600元,极大的减轻了柴德余在过去孤身奋斗的家庭负担。为了让他尽快脱贫致富,按照有关扶贫政策,他本人去农商银行,办理了“富民农户贷”,贷款3万扶持他做起了小买卖,卖起了豆腐脑,日子一天天的好了起来,顺利实现了脱贫。

  “闺女,你太给老爸长脸了,俺年轻时的梦想,终于让你给圆了,你是爸妈的骄傲!”“三弱指”汉子用残疾身躯撰写自己的完美人生,实现了顺利脱贫,得益于个人的励志,更得益于国家的精准扶贫!(刘永久)
 
 
 
上一篇:许家湖镇:扎实做好“四个结合”,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下一篇:夏蔚镇: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 提高群众知晓率
 
 
 
 
推荐资讯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沉淀一杯出“大国浓香”五粮液
中国浓香白酒核心产区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全国公映 青年歌唱家汤非献唱主题曲
电影《钢铁意志》今日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消费者有话说
长安马自达好不好 恩施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施受追捧
年轻人的座驾 创酷RS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hlwang.net 华鲁网